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浙江>>头条>>

《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

2022-04-06 16:13:03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网站

image.png

2021年4月1日,《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今天,《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这一年来,杭州加装电梯工作有什么变化和亮点?

这一年,杭州加装电梯工作在《管理办法》、配套《实施意见》及相关《工作指南》的具体指导下,不断强化加装电梯民主协商、项目表决、项目公示、异议调解、项目申请、项目审批、施工监管、资金补助等全流程管理,着力提升加梯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取得多项新进展和新突破。

党建引领,加梯工作多次荣获表彰

2021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被列入杭州市“民呼我为”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以民主法治方式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被列入杭州市首届“十大法治实践”提名名单……加装电梯是一项繁杂又专业的事,市、区住保房管部门以党建为引领,从加梯项目统筹推进、配套政策制定完善、创新举措试点探索等多方面出发,扎实推进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做细、做实。

与此同时,属地街道、社区也坚持“党建+”加梯,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作用,调动各方合力助推民生工程——临平区南苑街道全力推行小区“邻里汇”,以党建为红色纽带,河畔新村小区改造全加梯32台,被评为“市最美加梯项目”和“市老旧小区改造最佳案例”;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充分通过“邻里圆桌会”、“邻里公约”强化民主协商,凝聚邻里温情与邻里智慧,社区经验做法还获得2021年度杭州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共富“梯”升,实现加梯“全覆盖”

165个单元、165台电梯,滨江区缤纷街区是杭州首个实现“区域全覆盖”的加梯项目。

缤纷街区是滨江区较早建成的三个拆迁安置房小区组成,常住人口1400余户,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率占25%,对于加装电梯有着比较大的需求。滨江区将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相结合,同时注重协调加梯意愿,创新数字加装模式,为每个单元设置了梯控系统,率先实现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区域全覆盖”。

另一边,临平区爱民小区建成于1996年,现有居民324户,老年人占比超百分之六十,老年群体占比较高,为早日实现居民的加梯美好愿望,在市、区住保房管部门的指导下,街道、社区组织业主积极开展加梯政策答疑、电梯试乘、AR演示等活动,经意见征询、民主协商、表决、签约等规定环节,最终小区符合加装条件的27个单元楼实现全覆盖。

上城区丁兰街道、西湖区嘉禾花苑……越来越多小区实现加梯“全覆盖”,从“盆景”变“风景”,努力实现加装电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试点实践,商品房性质小区加梯表决成功

在推进加梯过程中,“意见统一”一直以来都是首要难题。去年,杭州启动了商品房性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项目表决工作,全力探索破解全小区业主项目表决的工作难题。

在《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商品房性质的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需要占用小区范围内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规定执行”。

为进一步落实新政策,更好地服务加梯业主,市住保房管部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积极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商品房小区加梯项目试点推进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余处商品房小区加梯项目,按照《民法典》和《管理办法》新规定的“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其中“双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的门槛,顺利通过小区表决。

民意统一,多地加梯听证会顺利召开

“这个发声平台很好,让我们能站在这里和谐理性地主张自己的权利。”参加了清怡花园4幢1单元加梯项目听证会的居民给予了十分的肯定。

加梯听证会是杭州为解决加装电梯工作意见统一难而创新建立的一项制度。在市住保房管部门的试点探索和指导下,各地积极建立加梯项目异议公开听证机制。其中,滨江区、上城区还专门研究制定了《老旧小区加梯听证会实施方案》,引入人民调解专家、建筑工程设计专家、民意代表及律师等组成听证团,成功召开未央村11号等多处加梯项目听证会,认真对待支持和反对加梯业主的不同诉求,有效化解意见分歧,促成和谐加梯新局面。

2021年,全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新增联审项目1228处,在建424处,完工1405处,总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直通美好”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月30日,经市人大代表票决,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被列入市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这也是加梯工作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的第六年。市、区住保房管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巩固、提升《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不断创新、健全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和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帮助更多市民尽早实现美好“加梯梦”,迈向“共富之路”。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