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福建>>头条>>

年内四度松绑房地产调控 福州为何急于扶持楼市?

2022-04-06 16:12:2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二线城市福州频繁出台稳楼市政策。

3月31日晚间,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官微发文称,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精神,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制定了实施细则,省直公积金缴存职工在福州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可按相关流程材料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该政策于4月1日起实施。

根据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中心解读,按原有规定购房需自筹资金支付首付款,但新政策出台后,省直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以使用公积金(含住房补贴)账户余额直接支付首付款。新政策满足刚需职工最大限度直接使用公积金账户余额,大大减轻了家庭购房资金压力。

“一般来说,公积金余额可以用来冲抵房贷,但直接提取出来支付首付的政策比较少见。”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该政策可以让购房者提前动用公积金余额,有利于降低购房者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福州公积金新政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也代表了福州楼市政策持续宽松的趋势。

事实上,从福州政策调整的走向来看,这已是其年内第四次松绑楼市调控。

今年2月,福州下调了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从5.75%降至最低5.05%,二套房贷利率降至5.25%。

此外,2月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对福州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做了调整,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政策规定在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购房的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由50%下调为40%。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福州成为实质意义上放开限购第一城。

3月29日,有市场消息称,福州市出台楼市新政,规定即日起针对非五城区户籍家庭(含港澳台)在福州五城区购房,无需提供近两年内满12个月医社保或纳税证明或落户,即可购买一套福州五城区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购买后该房屋仍受限售政策影响。长乐户籍也属于福州本地户籍,拥有长乐户籍的购房者可在福州五城区购买两套住宅。

3月30日上午,财联社记者从福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确认了上述消息,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政策已经实施,购房人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由此可见,福州在政策调整的维度上多方发力,也从侧面体现出福州楼市对于政策放松的迫切性。”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表示。

而福州急于扶持楼市的背后,是该城房地产市场遇冷,对土地成交造成较大影响。

“福州商品房交易市场长期低迷,去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降温加速,房企拿地信心明显不足。”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福州近几月房价持续波动。商品房去化周期偏长,新房短期库存出清周期在20个月以上,库存去化存压。

在土地成交方面,据拿地宝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福州市共有151宗经营性用地(包括住宅、商办等)成功出让,同比下降20%;出让面积共计6998亩,同比下降40%;成交总价692亿元,同比下降43%。

而福州今年土地出让情况未有好转,多宗地块遭遇流拍。3月30日,福州市闽侯县上街、甘蔗、荆溪三宗土地全部宣告流拍;3月16日,福州2022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出让17宗地块中,有3宗地块中止出让、2宗地块流拍、8宗地块底价成交,仅有4宗土地溢价成交。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在福建省经济发展过程中担任着较为重要的角色。房地产调控政策适度放松,虽然表面着力点是在楼市,但更深层次的着力点是强化福州的人口集聚能力。”关荣雪称。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个城市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政策大部分从需求端出发,内容涵盖放松限购限贷、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宽公积金贷款、购房补贴等层面。

“预计年内会有更多的城市出台稳楼市的政策,其中部分市场需求不足的城市可能会放松限购条件,如适度放宽社保或户籍限制,符合条件的新市民能够得到信贷支持,而这是二三线城市市场修复的关键。”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许小乐表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