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安徽>>头条>>

合肥市积极探索“代建制”为棚改安置房建设提速增效

2022-04-02 15:55:40 安徽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近年来,为实现棚改安置房又好又快建设,让征迁群众早日回迁安置,合肥市在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代建制”新模式,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

纳入2021年棚改计划的新站高新区磨店家园二期、北岗花园二期和新店花园二期项目,是合肥市首批采用“代建制”模式建设的棚改项目。截至2022年1月21日,除北岗花园二期5栋单体住宅外,其余项目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代建企业更专业。传统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基本是以政府“包办”为主,受到人才队伍、管理经验等因素制约,存在一些“痛点”问题。相比传统的安置房建设模式,代建模式更为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组建包含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在内的专业人才队伍,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工程建设管理。

带图招标明标准。结合拟建设安置房项目的实际情况,采取带批准的规划方案和施工图进行招标,并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可优化设计内容。同时,对主体结构等关键内容严禁修改,所有修改内容必须经过招标单位同意之后才能实施。有效杜绝中标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偷工减料的情况,有助于提高施工质量。

建设品质有保证。新模式下完全由第三方企业来开发建设安置房,再通过政府“回购”方式,最终分配给安置群众。将安置房建设交给有实力的企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品质能够向商品房看齐。并且,在招标之前,相关部门对安置房的套型配比、建设标准、开竣工时间等进行测算和审定。

落实奖励保工期。针对开发建设单位合同履约情况,新站高新区设置回购价格(扣除土地出让金后)的10%,作为项目履约保证金。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专业化、市场化科学的运作模式下,总包代建项目根据合同约定,不仅缩短了工期,还大大节约了安置成本。同时,依据项目特点,按照住宅楼层数划分工期,制定更为严格的工期奖惩措施,每滞后1天,按照总回购金额的千分之一进行处罚;而一旦工期提前,也将有丰厚的奖励,每提前1天,按照每天50万元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