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南>>政策>>

河南省住建厅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高质量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法治化

2022-03-30 17:05:56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image.png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期间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作出谋划安排。

《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为:到2025年,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履职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法制健全、服务优先、依法行政的行业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得到深化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根据《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业管理,将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严格依法审慎决策,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加大公众参与力度,认真听取和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积极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加大房地产市场、物业服务、市政公用、建筑工程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注重群众监督评价,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持续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河南品牌。

《实施方案》要求,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提高依法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积极引导、规范有关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注重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稳步推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加强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此外,《实施方案》还强调,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自觉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配合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促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依托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