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陕西>>监管>>

西安开展全市住建领域“防风险、促安全、护稳定”专项整治行动

2022-03-28 15:43:32 西安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县住建局,西咸新区住建局,各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也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航“3·21”事故重要指示以及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狠抓责任落实,预防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彻底扭转当前全市建筑业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不利局面。现将开展全市住建领域“防风险、促安全、护稳定”专项整治行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多措并举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压紧压实属地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降低和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营造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区县排查(即日起至3月31日)。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扎实督促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一个项目一个隐患台账,对隐患逐一销号管理。同时,从严开展督导检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二) 第二阶段:全市检查(4月1日至4月20日)。市住建局统一安排,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市质安站专人带队并抽取行业专家,组织开展“百名专家进工地助力安全监管服务”活动,对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轨道交通项目全面开展一次查问题、找隐患服务活动(附件3),着力排查高坠、危大工程突出问题,对检查仍发现未整改的典型问题或案例一律提级管控,严查严处。

(三)第三阶段:交叉检查(5月1日至5月15日)。由市住建局统一安排,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带队,自行对接,组织开展互学互鉴交叉检查(具体内容见附件1、2),帮助找问题、提建议,相互取长补短,检验和巩固前期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属地住建管理部门安全监管水平。市住建局将在交叉检查结束后对检查情况全市通报并抄送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四)第四阶段:市级督查(5月1日起)。市住建局成立5个督导组并抽取行业专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同步开展督导检查,压实压紧各方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1. 第一督导组

组 长:黄振华

成 员:质安站、监管中心各1人,安全专家3人

检查区域:长安区、临潼区、高新区、雁塔区、曲江新区、航天基地

2. 第二督导组

组 长:唐 洁

成 员:质安站、监管中心各1人,安全专家3人

检查区域:阎良区、高陵区、蓝田县、浐灞生态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航空基地

3. 第三督导组

组 长:段恩朝

成 员:质安站、监管中心各1人,安全专家3人

检查区域:莲湖区、新城区、局直管轨道交通项目

4. 第四督导组

组 长:胡耀军

成 员:质安站、监管中心各1人,安全专家3人

检查区域:未央区、周至县、碑林区、鄠邑区、灞桥区

5. 第五督导组

组 长:孙 戈

成 员:质安站、监管中心各1人,安全专家3人

检查区域:西咸新区

三、重点内容

(一)属地住建管理部门网格化监管和执行《关于开展全市住建领域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工作落实情况;

(二)建设单位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支付等落实情况,坚决整治“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及不顾安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

(三)监理企业总监理工程师在岗履职、危大工程巡视、验收及超危大工程旁站监督落实情况;

(四)施工企业高处作业人员“一带一帽”、项目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交底以及高处临边洞口防护措施等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抓好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深入一线督导推动,以东航“3·21”事故为鉴,举一反三,紧盯薄弱环节、关键部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作风开展“防风险、促安全、护稳定”专项整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风险预防到位、隐患消除到位。

(二)突出重点环节,确保隐患清零。各单位要针对高处坠落等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按照《关于开展全市住建领域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防高坠安全措施和深基坑、高边坡防护、起重吊装、施工电梯等机械检查保养,坚决杜绝设备带病运转,坚决防止浮于表面,坐而论道等形式主义,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做到事事时时抓安全,确保隐患动态清零。

(三)严惩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对检查发现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精准实施打击,真正解决问题。一是对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的,一律全市通报并抄送市安委会、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二是对未一次性足额支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的建设单位,一律暂停该项目预售许可30天(国有投资项目一律抄送市安委会和其上级主管部门);三是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责令停工15天,情节严重的报请省住建厅建议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30天;四是对存在总监理工程师未在岗履职等监理责任严重失职的监理企业一律暂停其在全市范围内投标资格30天。通过专项整治,对违规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形成高压监管态势,做到“全市表彰一批、严厉查处一批、警示关停一批”,切实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四)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信息报送。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抓而不牢,等于白抓,各单位要以整治行动为契机,对在监项目进行全面“体检”,以交叉检查找差距,以交流学习促提高,切实从根本上、源头处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高处坠落等安全事故发生,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同时,各单位将全市检查情况和交叉检查情况分别于4月30日和5月20日前报市住建局;各督导组于每月30日前将市级督查工作开展情况报市住建局。

请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轨道集团)参照本通知,制定本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方案,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本行业安全,于5月3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市住建局。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25日

(联系人:张鹏斌  电话/传真:89130269

邮箱:374931791@qq.com)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