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西>>政策>>

广西住建厅 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印发创新融资模式助推城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经验

2022-03-25 14:19:42 广西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工作。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22〕8号)要求,全区将开展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畅通城市微循环,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和居住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玉林市及时启动公园城市交通设施提质增效一期项目建设,将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和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建设内容,通过多渠道融资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项目业主向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申请中长期贷款4.1亿元,有效助推项目建设,成为全区首个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的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融资项目。

现将玉林市创新融资模式助推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的经验做法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希望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全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意愿,积极对接国开行,进一步开拓进取、创新思路,积极稳妥实施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

2022年3月21日

玉林公园城市交通设施提质增效一期项目

融资经验做法

一、项目概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玉林市委打造“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的决策部署,玉林市重点推动玉林公园城市交通设施提质增效一期项目建设,主要改造建设玉林市老城区背街小巷421条、口袋公园33个,同时以背街小巷、口袋公园建设为依托,同步实施配套道路、能源服务站等项目建设,重点补齐老城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短板,进一步改善城区城市风貌,为市民营造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该项目总投资5.13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1.03亿元,占比20.08%,由项目业主自筹;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1亿元,占比79.92%,贷款期限15年(其中宽限期3年),贷款定价执行开发银行优惠政策,采用抵押担保方式。

二、运作模式

项目采取公司自主经营模式,由玉林市国有企业玉林市金桂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以项目运营收益及公司综合收入作为还本付息来源,由第三方提供抵押担保作为融资增信措施。

三、还款来源

该项目以项目运营收入及借款人公司综合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收入来源主要包括:项目建成后的12个综合能源服务站、城区停车泊位等城市经营收入,以及借款人股东注资收入等。经测算,项目整体还款收入可以覆盖贷款还本付息,符合融资要求。

四、担保措施

项目融资由借款人集团其他子公司提供抵押担保,抵押物评估价值能够覆盖项目贷款本息,具备担保能力。

五、项目融资经验做法

(一)坚持规划先行,“融智”主导项目包装。国家开发银行坚持以规划引领,聚焦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薄弱环节,为地方政府和企业融资提供切实可行的规划咨询和指导意见。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开发银行与玉林市委、市政府密切对接,签订“十四五”开发性金融战略合作备忘录,就玉林市重大重点项目融资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公园城市建设作为重点合作领域。项目融资前期,银政企三方深度参与项目包装策划,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全流程开发性金融规划服务,针对项目建设内容、还款机制、借款人融资实力等问题与地方政府、客户进行充分沟通,聚焦玉林市老城区背街小巷、口袋公园建设拟定项目融资方案,提升项目融资可行性。

(二)搭建合作机制,“融制”深化银政合作。为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玉林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了融资协调工作小组,由双方主要领导牵头、各业务部门配合,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在项目融资过程中,为解决项目自身收益难以平衡贷款本息的问题,充分发挥工作小组协调机制,及时对接玉林市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最终由玉林市人民政府批复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赋予借款人停车泊位等城市运营相关权益补充还款来源,为融资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创新融资模式,“融资”助推项目落地。背街小巷、口袋公园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多属于准公益项目,在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要实现准公益性项目财务平衡、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构建稳定的项目还款现金流。玉林市人民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主动创新融资模式,围绕玉林公园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对同一区域一揽子建设内容进行统一谋划、统筹实施,将背街小巷、口袋公园、市政道路等非盈利性公益性项目,与综合能源服务站等盈利性较强的经营性项目进行资源整合,并通过赋予借款人项目之外经营收益的方式构建综合现金流,最终实现经济可持续、财务自平衡、不新增地方隐性债务的市场化融资。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