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甘肃>>监管>>

甘肃省住建厅通报2021年度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

2022-03-25 14:10:00 甘肃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市(州)住建局、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甘肃矿区建设局:

根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1年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甘建消〔2021〕287号)工作安排,各地对2020年11月至2021年7月办理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项目及职责内监管事项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省厅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了线上抽查。现将2021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从本次检查抽查总体情况看,各地住建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和省厅有关工作部署,在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较好的履行了工作职责,各地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但从组织情况看,个别市州未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检查工作不扎实、不全面,职责内监管项目未达到全覆盖。从检查结果看,部分地区存在监管部门风险意识不强,对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把控作用认识不到位;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不规范,规定政策把握不精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各方责任主体履职尽责不到位,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  

一、市州检查情况

(一)项目抽查情况

各市州按照省厅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2020年11月至2021年7月,全省共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备案项目3224项,其中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项目1329 项、消防验收项目792项、消防验收备案项目1054项 。各地共抽查项目287项,其中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项目 127项、消防验收项目81项、消防验收备案项目79项,抽查率9 %,详细情况见附件1。

(二)存在的问题

经各地抽查,103个项目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占抽取项目的36%,存在的问题分类如下:

1、未依法履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程序。各地检查中共发现未经消防设计审查进行施工的项目13项,未经消防验收或者备案投入使用的项目5 项。

2、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标准:

建设单位:设计变更未依法履行审批手续;组织竣工验收时消防查验不细、不全,竣工报告编制不规范,未签注验收日期和验收意见;办理事项申请表填写不规范,存在内容不完整及相关单位意见空白等问题。

设计单位:编制的设计文件质量不高,存在笔误、漏项,缺少或未按规定编制消防设计说明书;不同程度存在违反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违反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非强制性条文等问题。

施工单位:工程施工、安装质量不高,未严格执行规范标准,消防验收一次性通过率低。

监理单位:监理工作不到位,已组织竣工验收合格的项目,消防验收仍存在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问题。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竣工验收检测报告内容不全,无检测意见和业主单位确认意见,检测报告存在漏检项,检测结果与实际不符。

3、消防审验工作质量不高,存在政策把握不精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检查发现个别部门对特殊建设工程范围判定不准确,特殊建设工程与其他建设工程互为错判、对特殊消防设计和特殊建设工程概念区分不清。部分部门未严格按照要求受理申请材料、出具受理凭证;消防审验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相关表格使用错误,有的至今仍使用公安部制定的制式表格。个别部门对装饰装修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缺乏主动监管,办件量极少或无办件。个别验收项目存在技术审查记录文件不全、没有现场评定表、缺少隐蔽工程施工和验收资料及涉及消防的建筑材料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的情况。现场检查用表填写不规范、无签字。个别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项目存在超期办理现象。汇总各地报告,检查中存在问题的项目详细情况见附件2。

二、省住建厅抽查情况

(一)市州抽取情况

受疫情影响,省住建厅于2021年12月随机确定定西、武威两市作为抽查对象进行项目抽取,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线上分别抽取定西市6个项目、武威市6个项目,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组织抽取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库13名专家对12个项目的消防设计图纸进行了复核检查。

(二)检查结果

抽取的12个项目均不同程度的存在设计问题,共发现设计问题222条(武威项目132条、定西项目90条),平均每个项目19条。其中,存在设计编制深度问题104条(武威项目62条、定西项目42条),平均每个项目9条;存在违反强条问题2条(武威项目2条、定西项目0条),平均每个项目0.2条;存在违反含“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非强条问题116条(武威项目68条、定西项目48条),平均每个项目10条。

(三)问题反馈及整改处理情况

对专家检查出的问题,省厅检查组及时反馈市州住建部门,要求住建部门向项目建设、设计等相关单位反馈,并在复核基础上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武威、定西两市住建部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及专家进行复核,并积极进行整改。武威市住建局对反馈问题跟踪督办,采取现场与图纸对应的方式落实整改,并对相关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单位进行了约谈。定西市住建局及时组织问题复核,即知即改28项,对其他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对相关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单位进行了约谈。抽查项目详细情况见附件3。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做好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近年来风险隐患点较多的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新业态项目等及疏于监管的公共场所的装饰装修等建设工程,要紧盯和严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关,杜绝出现新的违法增量。结合巩固提升2020年度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监管,严厉查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建设工程消防安全。

(二)靠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建设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首要责任,设计、施工、工程监理、技术服务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主体责任。各相关主体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落实消防审验制度。各地要将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加大对检查抽查及消防审验工作中发现的违反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制度及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行为的查处,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首要责任、督促设计单位提高设计质量、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技术服务机构共同保障工程施工质量,从根本上保障建设工程消防安全。

(三)加强消防审验队伍建设,提升消防审验履职能力。各地要继续深化和巩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回头看”工作及其成果,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队伍建设,完善机构、充实力量,努力使队伍建设与新时代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相适应。要注重业务技术培训,通过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理论学习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等学习方式,提升消防审验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要加强依法行政和廉政学习教育,梳理和防范廉政风险,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公正、严格、文明、高效、廉洁开展。

附件:1.《2021年各市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项目抽

查情况表》

2.《2021年各市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存在问

题项目明细表》

3.《2021年省住建厅“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项目

抽查情况表》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3月18日

附件:

附件1:2021年各市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项目抽查情况表.xlsx

附件2:各市州“双随机、一公开”项目抽查情况表.xlsx

附件3:省厅抽查项目消防设计审查情况.xlsx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