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土地>>

2022济南计划供6735亩商品住宅用地,济钢郭店成供应主场

2022-03-21 14:04:57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3月17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济南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2022年济南市市本级住宅用地供应量备受关注。根据该供应计划,今年济南市本级住宅供应8946.15 亩,较2021年供应量涨幅较小,供应区域主要集中在历城、长清和天桥区,土地集中出让场次较往年增加1次,全年共4次土拍。

商品住宅、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均微增

历下市中供地减少历城供地最多

根据供地计划安排,2022年济南市本级住宅用地共供应8946.15 亩,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6735.15 亩,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874.5 亩,安置房用地1336.5 亩。记者对比发现,2022年住宅类土地同2021年供应变化较小。总供应量较去年8935.05 亩仅涨幅11亩;商品住宅用地较去年6700.05亩相比增长35.1亩;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较去年814.95亩,增加59.55亩;安置房用地较去年1420.05 亩减少83.55亩。

从普通商品住宅的供地区域上看,历城区仍然是今年的供地大户,今年计划供应2212.49亩商品住宅用地,紧随其后的是长清区约872.04亩、天桥区782.17亩和槐荫区748.98亩,计划供地600亩以下的区域有起步区575亩,高新区567.02亩、市中区545.3亩,历下区432.21亩。

记者发现,较2021年相比,2022年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高新区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均有减少,天桥区、历城区和长清区有涨幅。其中,市中区减少最多,较去年969.45亩减少了424.15亩,其次是高新区199.33亩,历下区减少了164.64亩,槐荫区减少了38.07亩供应。在涨幅区域中,历城区涨幅最大,较去年1615.65亩增加596.84亩供应。长清区增加113.34亩,天桥区增加109.12亩。

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介绍,通过今年供应土地数量、种类分析,济南土地市场越来越趋向于平稳。供应量同往年差距较小,能够保证当下的住房需求。

济钢郭店成供地主场

各大平台供地量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济南市本级约有136宗地块地参与供应,除各区有土地供应外,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城投集团、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平台公司也有大量土地供应,供应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片区。

在各区土地供应数量方面,历城区供应量较大,约46宗地,主要集中在彩石、郭店、唐冶、济钢和王舍人片区。其中,郭店片区供应量约379.21 亩,大辛庄片区供应约250.38亩。

其次长清区共供应16宗地块,约952.34亩,主要集中在东北关片区。

天桥区供应14宗地,主要集中在丁太鲁新徐片区、标山片区、东沙片区和田庄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丁太鲁新徐片区供应面积较大,共计356.7 亩,东沙片区供应97.15亩,标山片区供应80.07亩。

历下区共供应10宗地块,主要分布在科技城十二街区、盛福片区和机床四厂地块。其中,科技城十二街区地块共供应157.5 亩,盛福片区地块共供应253.77亩。

市中区仅供应5宗地块,分布在党家、白马山和南北康片区。其中,白马片区供应量最多,约260.8亩,党家片区位列第二,供应238.99亩。

此外,槐荫区供应6宗,主要集中在段店片区、美里湖片区和西沙城中村改造项目。

此外,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共供应7宗地块,共计513.91亩。主要集中在东站片区。济南城投集团共供应19宗土地,总面积共计约1343.136亩,主要集中在济钢片区,共计11宗地块,约603.91亩。

目前,济南土地市场越来越冷静,企业拿地也逐渐理性。从供应端看,今年供应量大的片区更倾向于城市外围且不需要过多熟化的地块,如历城区的郭店片区地块。而像需要熟化的地块,如市中、历下等区域的地块供应量明显减少。“除受制于市中、历下等区域本身地块少,中心城区的土地熟化成本高,很难大规模供应也是重要因素。”张伟说。

上半年计划供应3871亩

拿地后最快年内开盘

与2021年不同的是,今年济南住宅用地由去年的4月下旬、7月下旬、10月下旬三次集中供地改为3月下旬、6 月下旬、9 月下旬和11月下旬四次集中供地,平均每季度有一个土地供应。其中,2022年上半年市本级共计划供应约3871亩,下半年计划供应约2487亩。

许传明介绍,供地次数的增加·可以减少城市与城市间土地出让的竞争。“供地次数的增加有利于同其他集中供地城市,错开出让时间,给开发商更多的选择机会。”

“当前济南土地市场,正逐渐倾向于买家市场,政府出让土地会更加考虑拿地企业的实际情况。”一位地产公司土地投拓部门的工作人员张伟(化名)向记者解释,通常地产公司下半年是需要减少支出,重在回款的时间段,而每年的上半年是资金预算较充足的时间。因此,在上半年增加供应频次,有利于开发商拿地。且分多次供应,每次供应数量就相对减少,可让拿地企业的有更多的选择机会,避免出现同一批次看上多个地块,但资金有限的情况发生。此外,开发商对上半年的土地也更加感兴趣。“尤其是4月30日之前拿的土地,有希望在当年就是实现开盘,能够及时回现。”张伟介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