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要闻>>

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非法集资、造成恶劣影响 石家庄这一“大问题”项目有新动作了

2022-03-16 16:2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顾爱龙)3月16日,石家庄发布官方微信号披露,为彻底解决祥云国际项目问题,全面清除影响省会城市面貌的“疮疤”,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祥云国际项目处置工作有关情况作出如下公告。

image.pngimage.png

(图源:石家庄发布官微)

一、基本情况

(一)祥云国际项目基本情况。祥云国际项目是河北联邦伟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联邦集团)开发的一个商业和住宅项目,位于中华南大街和南二环交口西南角,包括东一区、东二区、西一区、西二区和“吃遍中国”项目区域。祥云国际项目于2009年10月实际启动,至2014年9月大面积停工缓建。目前,已开发地块总占地面积约485亩、建筑面积约237万平米,祥云国际项目东一区、西一区13栋住宅楼已于2013年12月份交付,5栋商业办公楼,裙房商业及地下车库,已主体完工。东二区五栋住宅楼已施工至25/30/27/22/27层,车库主体完工1/3。西二区四栋办公公寓楼已施工至±0.00。“吃遍中国”项目主体已完工。

(二)河北联邦集团基本情况。河北联邦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5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曾开发石家庄东方明珠、联邦名都等项目。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中院)于2016年11月8日,因河北联邦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裁定受理河北联邦集团的重整申请。

(三)祥云国际项目存在问题。2014年9月,因河北联邦集团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至今部分债权人仍未获得清偿、部分房屋无法按时交付,共涉及近5000人,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加之工程长期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拆改严重。既对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城市形象造成恶劣影响,也形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非法集资等违法问题。因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北联邦集团及有关人员进行了调查侦办,桥西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3月,对河北联邦集团原董事长李某等7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2至13年不等,并依法判处罚金。

二、河北联邦集团破产重整过程

2016年10月,市委、市政府经慎重研究,本着保民生、保稳定的原则,引导企业通过破产重整法律途径解决企业困境,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同年10月31日,河北联邦集团向市中院申请破产重整。同年11月8日,市中院依法裁定受理了河北联邦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并依法指定由桥西区政府和两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清算组为管理人。2017年3月16日,管理人委托的审计机构出具审计报告,河北联邦集团所有者权益总额约为-86.75亿元(审计基准日为2016年11月8日)。同年3月17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选举产生债权人委员会(以下简称债委会)。通过公开招募,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建)、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达公司)先后被确定为破产重整投资人,但两家破产重整投资人均因资金和重整能力问题退出重整。

(一)中科建参与破产重整经过。2017年4月19日,管理人公开发布了招募重整投资人公告。中科建报名并提交了河北联邦集团初步重整计划。同年6月28日,管理人经综合评审,初步选定中科建为重整投资人。同年8月25日,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确定中科建为重整投资人。市中院经管理人申请,于同年9月6日裁定批准了该重整计划。此后,联邦集团依法进入了重整计划执行期。为弥补重整资金缺口,推动重整工作,石家庄市在市区范围内选定10个地块(约2850亩),由中科建以项目开发获取的利润弥补重整债务缺口和投资亏损,其中留村地块土地完成出让并用于支持重整工作。2020年1月20日,债委会因中科建自身发生债务危机被预重整而丧失投资能力,取消其投资人资格,同时管理人启动重新招募投资人程序。

(二)爱达公司参与破产重整经过。2020年4月2日,在报经市中院同意后,管理人公开发布了重新招募重整投资人的公告。4月28日,债委会经过表决,选定爱达公司为河北联邦集团重整投资人。同年9月1日,市中院裁定批准爱达公司为河北联邦集团重整投资人,继续执行市中院裁定批准的原重整计划。由于爱达公司存在将6亿元保证金中大部分转回且未按约定履行重整投资义务等违约行为,2021年10月市中院依法作出了撤销“批准爱达公司为河北联邦集团新的重整投资人,继续执行重整计划”的裁定。至此,河北联邦集团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再次停滞。

三、最新进展情况

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多次专题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推进祥云国际项目问题解决。一是强力推动。经市委研究决定,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包联祥云国际项目,并列入第5批“烂尾楼”项目清单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施托管。2021年10月,市政府研究确定由市城发投集团所属市住建集团依法对祥云国际项目及河北联邦集团进行托管。同年10月22日,经市中院同意,市住建集团与管理人签订了《河北联邦集团托管协议》,实施托管。三是初步审计。聘请专业机构,经初步审计,河北联邦集团所有者权益总额约为-34.95亿元(审计基准日为2021年9月30日)。四是解除土地挂钩。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取消10个地块(约2850亩)与重整挂钩的政策。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管理人已于2022年3月12日公开发布招募重整投资人公告。鉴于河北联邦集团破产重整工作难度较大,亏损严重,为防止无投资人报名,破产重整工作又一次陷入停滞的情况出现,石家庄市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支持市城发投集团作为投资人参与河北联邦集团破产重整,解决祥云国际项目问题。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坚决做到“一个清零”(房地产开发商非法所得清零),坚持“两个不放过”(对违法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不放过、对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纪律责任不放过),建立“三个清单”(容缺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遵循“不配地、清产核算、货币解决、市场化推进”的路径,依法依规推动祥云国际项目问题解决,力争早日完成项目盘活,尽快实现偿债目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