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湖南>>曝光台>>

安全意识不够高、安全隐患清除不及时 湖南省住建厅约谈中建五局

2022-03-16 16:0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杰) 3月14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微信“湖南住建”发布消息称,为推动湖南省建筑施工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实现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省住建厅于3月11日下午启动约谈机制,督促省内施工企业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首批接受约谈的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五局”)和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图源:“湖南住建”微信

约谈会上,中建五局、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2021年以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剖析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改进防范措施。

湖南省住建厅建管处、省质安监总站相关负责人对两家企业出现的安全意识不够高、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隐患未及时消除等问题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并就强化企业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提出了工作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中建五局成立于1965年,总资产超1500亿元,累计投资额超3500亿元,年合同额超3000亿元、营业收入超1500亿元。公司以房屋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造、投资与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拥有房建、市政、公路“三特三甲”资质,现有员工4.5万余人。

图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查询发现,因“安全意识不够高、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隐患未及时消除”等问题,中建五局近年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屡被处罚。

2020年5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就住宅工程质量问题约谈中建五局。据介绍,因中建五局施工项目“先后出现质量问题,引起众多住户信访投诉”,总承包施工项目“存在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质量意识淡薄、质量管理行为不规范、工程实体存在安全质量隐患”等问题,北京市住建委要求中建五局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强化在施住宅项目质量控制,确保不出现新的质量问题和隐患。

图源:宝安区人民政府网

2020年7月7日,深圳市宝安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福海街道国际会展中心商务休闲广场施工总承包工程(一标段)“4·21”物体打击死亡事故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披露,2020年4月21日,福海街道大空港片区国际会展中心商务休闲广场施工总承包工程(一标段)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发建筑工地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建五局。

《调查报告》指出:中建五局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分包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不到位,未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对回顶后支撑体系进行检查和验算,未及时发现回顶方式不满足安全要求的事故隐患。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第二款、第四十一条、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对本起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由深圳市宝安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图源:龙湖区人民政府网

2021年6月29日,龙湖区人民政府发布《汕头华润中心三期万象城B区项目工地“12•2”物体打击一般事故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披露,2020年12月2日下午3时左右,位于龙湖区金霞街道辖区内的汕头华润中心三期万象城B区项目工地发生一起施工作业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23.62万元。事发建筑工地施工单位为中建五局。

《调查报告》指出:中建五局汕头华润中心三期万象城B区(暂名)项目(第二期)项目部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力,虽有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但未能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督促整改,其履行《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的安全职责不到位。建议由区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条规定,依法给予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理。

图源: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官网

另据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通报,2021年2月14日,庐阳区10#钢结构厂房项目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中建五局为事发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

2021年2月25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责令“2·14”事故企业立即开展对所承揽工程项目停工整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合肥市范围内,中建五局等涉事公司参与建设的在建项目立即停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确保停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整改结束后,需要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经企业法定代表人签章后以书面形式报项目监督机构,申请复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