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湖北>>头条>>

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方向明确“点睛”绿色金融引市场关注

2022-03-16 14:16: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邢萌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巩固“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3月1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任务举措。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区域之一,支持其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而作为经济活跃、要素集聚、流动最频繁的区域,未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更需要发达的金融体系,特别是绿色金融来支撑。

五大发展方向清晰

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以来,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稳步提高。但与此同时,中心城市对周边辐射带动不足、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不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偏少等问题依然存在。

基于此,《实施方案》确定了五大重点发展方向:建设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构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创建绿色发展先行区;培育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增长极。而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其交通和地理区位优势也十分明显。

陶金认为,中部地区能够更为有效地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因此,从产业结构来看,对于中部地区,特别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来说,其制造业发展定位是明确的。

例如,《实施方案》明确,要联手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充分发挥湘江新区、赣江新区及武汉东湖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引领作用,促进城市间产业协作,优化产业链区域布局,加快建设若干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提升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等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一批先导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在陶金看来,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做好产城融合。而在生产性服务业中,核心产业领域是金融服务业。未来,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业的转型升级要依靠多种金融业态的发展,尤其是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的发展。

“绿色金融”将成重要支撑

引人注意的是,《实施方案》中着重提及“绿色金融”,为金融市场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湖北、湖南开展科技金融创新,推进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鼓励设立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该方案同时提及,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路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张立超表示,在加快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金融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推手,能够发挥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金更好地流入绿色经济领域,从而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城市群是经济活跃、要素集聚和流动最频繁的区域,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更需要发达的金融体系,特别是绿色金融来支撑。”张立超表示,应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经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通过发挥绿色金融在资金供给、风险分担、资源配置和信息揭示等方面的作用,弥补城市转型的资金缺口,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向绿色城市群转型。

“发展绿色金融,对于长江经济带地区来说更为必要,也更为紧迫。”陶金表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涉及广袤地区和大量人口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绿色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上交所披露数据,截至3月14日,上交所共发行420只绿色债券,托管规模为2890亿元。其中,发行绿色公司债券295只,托管规模达2270亿元;发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141只,规模为103亿元。另据深交所日前披露数据,深交所共发行绿色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87只,募集金额近750亿元。

“资本市场的融资、定价和规范功能,能够大力支持绿色低碳事业发展,从而加速实现绿色金融的市场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如是说。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