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南>>头条>>

郑州19条楼市新政出台 郑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下调 中介表示看房人数明显增多

2022-03-04 11:17: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郑州市近期出台的19条楼市新政,给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信心。郑州楼市新政松绑“认房又认贷”、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刚性以及改善型群体无疑是一大利好。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楼市政策往往是零碎的、单独的政策为主,郑州市此次推出的政策有系统性。

那么,新政发布后,郑州各家银行执行情况如何?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几何?

多家银行下调二手房贷款利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3月1日在《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指出,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郑州成为今年全国第一个在限购限贷方面全面放松的城市。

3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郑州多家银行获悉,目前银行普遍已将二手房的房贷利率进行下调,对于取消“认房又认贷”相关规定,多数银行表示还并未接到相关通知。

光大银行郑州某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向记者称,今年以来,房贷利率已经出现了多次下调,二手房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去年时还高达5.39%左右,而今年春节之后,已普遍降至5.145%,近期又下调至5.14%,二套房贷款利率目前没有变动。

在取消“认房又认贷”的规定上,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银行还未实施还清贷款即按首套房进行贷款,目前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为30%,二套房为60%。

《证券日报》记者从郑州其他多家银行营业部也了解到,近期二手房房贷利率确实有所下调,不过各家银行下调力度不一。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在5.14%至6.12%之间,二套房贷款利率并没有太大变化。另外,由于额度充足,银行放款速度也在明显加快,目前贷款的整个流程在1个月左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郑州此次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取消了改善型住房的认房又认贷政策,即不再看是否有首套房,如果贷款偿清会按首套房流程走,很显然对于鼓励改善型购房需求给予了很多支持性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降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放松银行认定首套房标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回升。目前政策已开始边际宽松,预计未来会有其他城市跟进,进一步降低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并调整首套房的认定标准。

买家急“出手”卖家忙涨价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还发现,近期,郑州二手房市场交易格局有所变化,带看量上涨,成交量明显增多。与此同时,二手房业主预期明显提高。

对于新政带来的影响,郑州金水区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近期看房的人确实越来越多,利率下调对购房者来说是利好。新政公布之后,这段时间估计看房者还会增多,特别是改善型客户。

“由于购房需求量大,近期不少业主已经上调房价。”上述房产中介还表示“当天刚接到一个业主的电话,业主在得知新政策实施后,将房价从253万元上调至258万元。”

另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量回暖,他们所负责的几大片区近期成交量明显增多,一方面房贷利率下调以及房贷放款周期缩短,另一方面改善型的客户需求较旺盛。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贝壳50城带看客户量环比增长约10%,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增长近六成。市场预期方面,2022年2月份,贝壳50城二手房景气指数回升至21,市场预期保持修复。预计3月份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量环比明显增长,价格保持平稳。

郑州的楼市松绑并非个例。今年以来,多个城市出现了商业贷款首付降低、公积金首付降低。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已经有接近5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楼市宽松政策,包括信贷宽松、吸引人才补贴购房、减免补贴契税等政策。

贝壳研究院发布《2022年2月全国二手房市场报告》指出,信贷宽松及地方支撑性政策出台是带动市场修复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房贷进一步降息,银行放款更快。另一方面,地方支持性政策出台密度提高。相比于供给端的纾困政策,信贷环境宽松和需求端的支持政策更利于降低购房成本,对于提振市场信心、释放住房需求有积极作用。

严跃进表示,郑州的政策对全国其他城市有启发,基于信贷的流动性增加、资金成本降低,未来二套房的政策会更加宽松,市场交易数据有可能进一步反弹。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