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曝光台>>

糟心又憋屈:污水倒灌“冲”了新家,到底是谁的责任?

2022-03-01 14:21:29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太糟心了!买房花了200多万,装修花了23万,还没住一天就让粪水给全泡了。”近日,华皓英伦联邦小区业主李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住房315·壹起来行动”栏目反映,因卫生间污水倒灌,自家新房被粪水“淹没”,损失惨重。

糟心:马桶污水倒灌,刚装修好的新家全被泡

李先生介绍,他们小区于2021年6月交房,之后自己便着手装修,一直忙活到年底才告一段落,“家具也都购置好了,本打算过完年,家具进场,我们就入住”。

新房即将入住,李先生的2022年春节,过得很愉悦。不曾想,大年初六的一通电话,让他的这份愉悦荡然无存。

2月6日,他接到华皓英伦联邦小区物业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李先生楼下邻居反映其屋顶渗水,需要到李先生家查看情况。

得知此情况,李先生积极配合,向小区万科物业提供了房屋密码锁的密码。“一打开房门,物业就跟我说,洗手间的马桶返水倒灌,流出一大片还渗透到了楼下”。

“一开始没想到这么严重,等我赶到现场,直接被惊呆了。”李先生说,收到消息后,自己便立马奔赴现场,“屋内恶臭熏天,而且各个房间都被粪水跑了,根本没地下脚。”

24日,记者来到华皓英伦联邦小区。李先生的新房在2楼,户型为三室一厅。经此遭遇,新房看上去“老”了不少。如果不是入门处铺盖的装修材料与空荡荡的房屋,很难看出这是一处新房。

污水已被清理,开窗通风已有三周,却仍能闻到下水道的油污味、臭味;多面墙体浸泡明显,墙面黄色的渗透痕迹最高处可达30厘米;木地板和踢脚线被泡涨变形,三个卧室的木质房门也被泡变形,无法正常开合;屋内的地面瓷砖上,污渍、油渍痕迹明显,卫生死角、犄角旮旯处残存着一些没有清理干净的污物。

“看得见的脏地方,找个好点的保洁都能清理干净。但关键是,污水早已渗进了墙里和地面,到了冬天,地暖一熏,屋里那味儿,想想就觉得恶心!”李先生说。

僵局:物业让找开发商,开发商让起诉楼上业主

好好的管道为什么会污水倒灌呢?李先生说,处理完屋内粪水后,小区物业还在楼外对排污管道进行了疏通。“除了生活垃圾,他们从主管道里掏出了石子、水泥块状物等。”

“我跟物业沟通赔偿问题,物业回复房屋在质保期内,赔偿问题应该找开发商协调。”新房被泡,损失惨重,李先生多次找小区万科物业讨要说法,但次次去,次次都得到如出一辙的答复。

24日,记者来到华皓英伦联邦小区物业“幸福驿站”办公处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现在我们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相关负责人将会电话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对此,小区开发商又是何态度?“物业帮我联系了开发商,第一次是2月7号,开发商没来。后来又约在10号,开发商还是没来。”李先生说,2月10日,小区建设的总承包商“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查看了现场,“工作人员说管道堵塞是因为装修垃圾,开发商没有责任”。

“他们现在让我直接起诉楼上业主。”李先生说,23日,开发商——济南华皓建信置业有限公司曾与自己进行了沟通。“开发商说,交房时都做过通球实验,实验结果为正常,说明管道当时没有问题,此次污水倒灌是交房后楼上业主装修引发的管道堵塞。”

25日,记者联系上述开发商,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我当时买房子花了200多万,装修花了23万。现在损失这么严重,物业和开发商却都认为这件事和他们没关系。”事发近一个月,事情却陷入“僵局”,李先生倍感无助。

污水倒灌原因主要有三,律师建议进一步查明原因

开发商、物业、楼上业主,谁来担责?在污水倒灌的事件中,谁来赔偿一直是一个难点。因为,开发商、物业、其他业主都可能是其中主要责任人。

一般而言,在一楼独立下水或者一楼是架空层的情况下,二楼就是整楼污水管道的最低点,当管道底部堵塞或排水能力不足时,排水立管里的污水积压,水位就会上升,高过二楼时,管内污水就从二楼的厨房下水管、卫生间的马桶或地漏反流倒灌到二楼室内。

目前,倒灌通常有三大原因:一是,管道设计施工问题。包括管径过细、埋地管道损坏、管内拐弯过多、排水能力不足等;二是,建筑垃圾堵塞。施工和装修阶段,工人操作不当,造成返水隐患;三是,楼上住户使用不当或不慎,而物业在维护上又疏于疏通或者疏通不彻底。

“如果确属开发商施工瑕疵问题,导致下水道倒灌入户的,业主可以起诉开发商要求其修复并赔偿损失。”北京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友震认为,判定赔偿首先要调查清楚污水倒灌的原因,“如果是被房屋装修垃圾堵塞所导致的,那么小区物业和业主都有一定责任”。

李友震律师建议李先生可以走法律途径维权,先申请司法鉴定,弄清楚污水倒灌的真实原因,再由法院根据事故原因判定各方各自应承担的责任比例。

对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也将进行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