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北>>监管>>

河北围绕这几方面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管理

2022-03-01 14:40:10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今年,河北将围绕方案制定、资金筹集、工程监管、后续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管理,为居民打造设施完善、环境良好、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加强改造方案市级审查

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广泛开展基层协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居民意见确定小区改造方案。开展优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评选活动,推动规划师、建筑师进小区,提升改造方案设计水平。落实项目改造方案市级会审报备制度,加强改造方案审查。

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鼓励居民出资参与改造

各地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改造资金投入,确保“一次改造,全面见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加装电梯进行补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装电梯。落实居民出资责任,鼓励居民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出资参与改造。推动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改造,积极吸引专业机构及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公共设施的改造与运营。鼓励培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运营主体,为金融机构提供清晰明确的支持对象,结合片区改造打造项目收益,为融资提供还款来源。

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加强项目施工过程管理

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竣工验收备案制、工程质量负责制,落实建设主体质量安全首要责任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杜绝质量安全隐患。加强项目施工统筹,有序安排施工队伍进场,避免出现相互干扰。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防止路面反复开挖,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发动居民全过程参与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

加强改造后长效管理,鼓励“拆墙并院”统一管理

推动建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引导居民协商确定物业管理模式,采取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自治等物业服务模式,分类抓好小区后续管理。鼓励通过老旧小区“拆墙并院”统一管理、拆除违法建设补建物业服务用房等方式,降低物业管理成本。

今年,河北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10月底前改造项目将全部完工。为确保各地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河北将完善通报排名、督导督办等推进机制,继续派驻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对项目改造方案制定、开工、完工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导。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