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四川>>深度>>

多家房企主动披露经营及融资情况 专家称“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2022-02-28 11:24:0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5日讯(记者 魏国旭)24日晚间,包括旭辉控股、龙湖集团、新城控股、新希望地产、金地集团、中国金茂、保利发展、华发股份、首开股份在内的多家房企发布公告,公开披露了近期生产经营、债券发行以及偿债能力信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房企出现流动性风险。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房企集中主动发声,将会阻断各类不实信息的传播渠道,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公信力;同时,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投资预期,并助力监管层构建更好的投融资平衡机制。

偿债“有信心”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公告发现,上述房企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偿债能力”。

保利发展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债务结构合理,资金管理能力较强,截至2021年9月末货币资金为1321.09亿元,系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2.32倍。同时公司还拥有授信总额5370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3075亿元,剩余未使用授信额度为2295亿元,可使用授信额度规模较大。”

金地集团则称,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短期有息负债共计394.44亿元,占总负债的31.04%。根据金地集团半年报,公司至报告期末持有货币资金597.92亿元,其中预售监管资金60.32亿元,剔除受限资金后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仍有1.19倍。

与保利发展和金地集团用数据展示偿债能力不同,新城控股选择用行动来体现。新城控股在公告中透露,境外子公司已于2月18日利用自有资金提前赎回3月20日到期的2亿美元7.5%债券中的1.595亿美元本金,剩余本金将于3月20日到期还本付息。

还有公司透露了公司对债务的应对态度。华发股份称,公司货币资金充裕、融资渠道通畅、合同销售规模较大、土地储备充足,债券安全性高。

融资“略有进展”

随着房企融资环境的逐渐改善,很多企业近期也成功完成发债。旭辉控股1月10日额外增发1.5亿美元绿色优先票据,与2021年5月发行3.5亿美元4.45%绿色优先票据合并为一笔;2月11日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编号为中市协注[2022]MTN87的50亿中期票据的接受注册通知书。

龙湖集团则透露,1月12日发行28亿公募公司债券,其中3+3年期品种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3.49%;5+3年期品种发行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3.95%,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的公司债券产品。同时,龙湖集团中期票据项目也在2月14日取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通知书,注册规模50亿元。

新希望地产去年12月成功发行了4.4亿元1年期供应链金融ABS产品;中国金茂2月16日在上交所发行了18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3.2%;首开股份宣布公司剩余57.7亿元中期票据将于近期完成发行,同时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不超过45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将于近期进行申报。

分析认为,这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房地产企业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合理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国泰君安国际在研报中也认为,房地产融资的市场预期正在稳步改善。

部分房企还在公告中提到了境外评级机构的最新评级。保利发展表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均给予公司AAA评级,评级展望稳定;标普、穆迪和惠誉分别给予公司主体BBB、Baa2和BBB+的评级,评级展望稳定。

旭辉控股表示,惠誉1月28日宣布公司业务和财务状况符合BB评级的要求,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财务弹性更有利于支撑评级。

销售“仍疲软”

此外,房企也在此次公告中谈到了1月份销售情况,整体来说较为惨淡。金地集团1月签约金额149.6亿元,同比下降38.36%;对应签约面积5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87%。

新城控股1月合同销售金额约78.62亿元,同比下降52.75%;销售面积约7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86%。保利发展也表示,1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283.02亿元,签约面积185.76万平方米,与市场总体表现基本一致。

不过,这些企业销售额的下滑其实是市场大环境的缩影。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月,百强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256亿元,同比降低39.6%,较2021年的月均水平降低了43%;其中9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降低,2成房企降幅在30%至40%之间,近4成房企降幅高于40%。

对于房企的开年销售表现,克而瑞认为,由于消费者信心普遍不足,市场下行压力仍大,叠加西安、天津等多地疫情的反复,对企业的营销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此外,春节前后不少房企供货节奏放缓,推盘积极性降低,部分续销盘直接闭门放假,一定程度上导致行业整体销售出现较大下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