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北>>头条>>

河北沧州:暖心棚改如何改到百姓心坎儿上

2022-02-22 16:12:58 河北新闻网

暖心棚改如何改到百姓心坎儿上

——黄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棚户区改造探访

黄骅市沧海路两侧风光。河北日报通讯员 姜春霖摄

“太好了,几十年的安居梦终于要实现了!我们的新房有着落了。”近日,黄骅市干休所棚户区的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历时16年,经历6轮棚改后,今年,黄骅市干休所棚户区终于拆迁成功。两年后,41户棚户区住户将乔迁新居。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千万家庭的梦想,尤其是住在棚户区的居民,更希望改善居住条件,而这也正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之义。

为了实现群众的安居梦,黄骅市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以“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契机,以建设经济强市、文明黄骅为统领,于2021年9月,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行动,干休所棚户区改造项目便是其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黄骅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干群合力,攻坚克难,决心彻底改变干休所棚户区脏、乱、差旧貌,改善百姓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面对面心交心

干休所棚户区位于黄骅市商业核心区域,建于上世纪80年代。虽然仅有41户居民,但是房屋涉及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卫健局、原企业局、大街北村、关帝庙村等4个单位两个村,情况复杂。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城市的变迁,干休所棚户区呈现出的问题愈发严重。

居民刘永章回忆,这片区域地势低洼,汛期积水严重,一到大雨天,门前积水能没过小腿肚,夏天更是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城市环境。同时,这里多处房屋墙体损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历经多轮动迁未果,很多人对干休所棚改成功的信心不足,持走一步看一步的观望态度。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

干休所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专项工作小组将棚改拆迁任务细化到组、落实到人,为确保征收工作顺利推进,工作人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辛劳。

为了做好工作,干休所棚户区改造专项工作小组在普及法律知识方面下足了功夫。拆迁工作开始前,对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统一宣传口径,采取专人负责、一对一攻坚的方式,进行上门讲解、悬挂横幅、发布公告、微信宣传,加强棚改政策宣传,让棚改惠民政策进住户、暖人心,做到棚改宣传动员到位。

“让每一户居民都配合征收工作主动搬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干休所棚户区改造专项工作小组负责人说,拆迁工作难就难在一些被征拆户心理预期过高,与政策补偿标准相差甚远,这些人的工作十分难做。但是,只要坚持不懈,真诚地与征拆户面对面,以心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让他们从思想上转过弯来,就没有干不了的事情。

该专项工作小组实施全员参与的一线工作法,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化解员、民意征集员、群众服务员”,深入居民家中以“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开展工作,形成“户户有人盯,事事有人抓”的工作局面。

贴心服务暖心

政策是刚性的,服务是温情的。

在征收工作中,专项工作小组坚持“一个政策对全体、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守一个底线,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刺儿头沾光”,维护政策的刚性和严肃性,确保房屋征收依法依规。

今年61岁的王玉波在干休所棚户区居住了几十年,他家在这里拥有平房和紧邻信誉楼的门市,门市租金每年可拿到11万元。听到这里又要拆迁,最初他是抵触的,他担心拆迁不公,有一种“早签吃亏、晚签得利”的等待心理。

“工作人员一趟一趟到家里来,一遍一遍耐心地给我讲政策,帮我算细账,所有的事情都摆在明面上,给你掰开揉碎地说清楚。征拆的过程和手续都上墙,让我们明明白白的。工作人员的真诚与热情感动了我,我感受到了公平与暖心,还收获了一个‘兄弟’。”王玉波说。

王玉波口中的“兄弟”正是专项工作小组群众工作组组长李成竹,他主要为群众讲解政策。

李成竹说:“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大事,改造过程中涉及人民的利益,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诉求,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把政策读懂吃透,按照征收政策,哪些方面的利益群众应该得到,哪些政策红线不能越位,都要清清楚楚。只有本着为每户居民负责的态度,对所有被征收居民的家庭情况和房屋状况都全面了解,棚改工作才能在和谐有序的氛围中高效推进。”

为了与群众更好地沟通,李成竹和同事们加大入户频率,有些住户白天不在家,他们就晚上去;有的住户经营水果摊,他们就搬着小马扎帮着卖水果;有的住户不见面,他们就拿着几个烧饼当干粮守在门口等,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跟他们拉家常了解诉求,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征收政策、补偿标准等,一笔笔为他们算细账、经济账、长远账,从而消除顾虑、打消疑问,常常是说得嗓子都要冒烟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在征拆工作中,群众满不满意,能否顺利拆迁,公平、公正的征收与补偿方案是关键。

在拆迁开始前,该专项工作小组对片区被征收房屋进行详细丈量、登记、汇总,建立详细工作台账,采取“一户一策”方式,真正把政策解释透,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棚改积极性,确保入户调查摸底到位。拆迁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安置、补偿、补助、房屋评估标准等政策全部公开,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相关部门、街道做好居民群众工作,合理合法处理群众诉求。

一次次的上门走访,让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群众的心门被打开,居民们理解到棚户区改造带来的长远好处,对拆迁工作也变得支持、配合起来。就这样历经130天,今年1月12日,干休所棚户区改造项目圆满完成拆迁工作。

干群合力圆梦

群众工作法是棚改的制胜法宝。从棚改工作伊始,专项工作小组便成立居民小组,入户宣传政策、直陈利弊,和群众建立起心连心的关系。

如今,干休所棚户区的百姓对拆迁政策认可、对拆迁工作人员热情真诚服务的赞扬声不绝于耳。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这一天。等安置房建好分到新楼,我们家将拥有自己的新房。在这儿真是住够了,以后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地生活了。如今棚户区改造,对于我们这些棚户区居民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喜事,我们的安居梦要实现了。”今年64岁的杨建敏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不仅早早在征拆合同上签了字,还积极帮助宣传,动员邻居积极配合拆迁。

“信任政府,我第一个交的钥匙搬的家。”居民孙光跃说,“我在这里居住了近20年,是一名下岗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是我这些年的心愿。我们这一片属于城市商业核心区,脏、乱、臭、差,太影响城市形象了,我非常支持拆迁工作。”

“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的决心和工作人员的暖心,这里改造后,城市会更加整洁,助力我们黄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惠民的大好事。”居民刘兴信说。

干群合力,做实群众工作、推进和谐征拆,既促进工作,又赢得民心。在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干休所片区居民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知难而进创奇迹,排忧解难暖民心”。这面锦旗承载着片区41户居民对干休所棚户区改造专项工作的认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黄骅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行动聚焦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急难愁盼”,聚焦城市最难办、最棘手的管理顽疾,推出实招硬招,办成实事好事。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除了干休所棚户区改造,该市汽车城片区征收改造、“贾家坟”南小巷拆违等攻坚战也捷报频传,其他攻坚小组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宗旨,从重点民生领域切入,真正使创建的过程成为群众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过程,成为全体市民的‘大合唱’。”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骅市委书记李华峰说。(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