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陕西>>市场>>

市场预期改善 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减少

2022-02-22 11:16:27 北京商报

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1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或降幅收窄,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多位房地产行业人士指出,2022年首月,全国房地产环境基本延续去年末趋势,市场环境持续改善。而伴随着市场景气指数保持平稳回升,预计后期成交活跃度进一步改善,房价恢复平稳。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2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一线城市涨幅领跑

从1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28个,较上月增加13城;持平城市3个,较上月减少2个;下跌城市39个,较上月减少11城。

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跌幅为0.04%,跌幅较上月收窄0.24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46%,环比涨幅扩大0.1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城市,银川新房价格涨幅领跑70城,环比涨幅为1.5%,其次为北京和成都,环比涨幅均为1%;重庆、徐州紧随其后,环比涨幅分别为0.9%和0.8%。

从各等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0.6%、0.5%和0.5%;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分城市看,环比上月,各线城市价格均修复,一线城市修复较快,1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平均环比止跌转涨,重点省会城市及三线城市房价停止下跌或跌幅收窄;同比方面,各线城市同比涨幅总体回落,涨幅均在5%以内,这代表从较长周期看城市房价整体平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也指出,整体来看,一线和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止跌转涨,楼市韧性显现,其中尤以一线城市涨幅领跑。

二手房下跌城市降至55个

二、三线价格降幅收窄

从1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10个,比上月增加4个;持平城市5个,较上月增加4个;下跌城市55个,比上月减少8个。

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28%,较上月收窄0.08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为0.5%,涨幅扩大0.12个百分点。

二手房方面,成都、昆明价格涨幅并列第一,环比涨幅为0.8%;其次为上海、重庆,环比均上涨0.6%。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5%,位列第五。

从各等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5%和0.6%,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2%和0.5%;二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二手房恢复缓于新房,一线城市表现平稳,二线和三线城市价格降幅有所收窄。” 陈霄分析道。

市场预期改善

房价下跌压力减缓

“整体来看,1月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新房,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此同时,新房、二手房价格跌幅双双收窄。”陈霄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进入2022年首月,全国房地产环境基本延续去年末趋势,市场环境持续改善。

据悉,1月份,中央及地方纷纷释放正向信号,国家发改委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了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地方层面,北海、自贡等市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降低首付款比例,据传近期菏泽等城市也下调商贷首付比例来提振市场信心。

结合典型城市1月新房、二手房价格表现,陈霄指出,北京新房、二手房涨幅均位居前列,在当前行业景气度偏低的情况下,北京作为首都城市率先触底回升;成都、重庆作为成渝经济圈的核心城市价格表现优异,得益于规划利好以及近期信贷环境适度宽松,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均靠前。

“下跌城市个数减少、多数城市跌幅收窄,主要是去年4季度以来金融信贷环境边际改善促进市场量成交筑底,量的积极表现向价格端传递,减缓了房价下跌压力。”许小乐分析指出,2022年1月房价跌幅进一步收窄,房价整体趋于平稳。

在许小乐看来,虽然1月受疫情影响,成交活跃度降低,但住房信贷环境持续改善,叠加南宁、自贡、福州等部分城市出台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提供购房补贴等稳楼市政策,均带动市场预期改善。其指出,1月贝壳50城二手房景气指数已回升至20以上的平稳区间。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房贷利率数据,2月房贷利率下降空间加大,放款周期加快,预计后期信贷环境保持宽松;贷款支持性政策可能由公积金向商业贷款传导,政策调整由低能级城市向高能级城市过渡,利于实质性降低购房成本、释放购房需求。”许小乐表示,伴随着市场景气指数保持平稳回升,预计后期成交活跃度进一步改善,房价恢复平稳。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荣蕾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