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监管>>

2022年1月北京市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情况通报

2022-02-21 17:57:03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

image.png

一、施工扬尘非现场巡查和现场核查、检查情况

(一)市监督总站(扬尘治理事务中心)工作情况

非现场视频巡查工程10265项次,出动现场核查、检查组6组次,抽查工程6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317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0个,移转市城管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29辆。

(二)各区住建部门施工扬尘检查情况

全市各区住建部门非现场巡查工程45123项次,出动检查人员5658人次,现场检查工程2470项次,夜查168项次,发现问题87项次。

(三)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情况

检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10项(详见附件),其中朝阳区3项,海淀区、丰台区、延庆区、顺义区、大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密云区各1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施工现场大面积裸露土体未覆盖、进场渣土车未办理准运证、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防尘网目数不合格、扬尘监控摄像头安装数量不足、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苫盖等,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扬尘治理效果较差。

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一)各区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通视情况

截至1月底,全市共有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904项,其中1963项规模以上工程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已全部安装;全市投产在用的96个混凝土搅拌站均已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目前,全市共有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6738个,通视6376个,通视率为94.63%。通视率靠前的五个区依次为平谷区100%、延庆区99.36%、昌平区99.11%、怀柔区98.09%、东城区98.03%。通视率靠后的五个区依次为通州区86.49%、海淀区87.97%、门头沟区92.05%、大兴区92.89%、朝阳区93.31%。

(二)其他行业扬尘视频监控安装对接通视及执法情况

经市城管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确认,全市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的103个场站、70项水务工程、39项园林绿化工程和18项交通工程已全部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完成数据对接。其中,场站安装摄像头259个,通视156个,通视率60.23%;水务工程安装摄像头157个,通视123个,通视率78.34%;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摄像头60个,通视49个,通视率81.67%;交通工程安装摄像头34个,通视25个,通视率73.53%。

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针对全市专业工程开展非现场检查工程168项次,发现问题13项;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196人次,检查工程37项次,发现存在问题工程9项,均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城管委查处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404起,罚款645.45万元。

(三)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账号分配情况

截至1月底,平台共分配账号861个。其中,市住建委29个,各区住建委231个,市生态环境局63个,市城管委59个,市交通委13个,市水务局57个,市园林绿化局24个,市城管执法局385个。

三、下一步工作

(一)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各区住建部门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绿色办奥”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在全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开展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突出做好重点区域及周边工程项目的扬尘治理工作。各参建单位应认真履行绿色施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绿色施工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建筑垃圾治理和施工围挡规范设置,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保障。

(二)高度重视扬尘视频监控工作,优化新平台使用管理

各区住建部门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组织各行业施工工地及场站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将数据统一接入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及时向市住建委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及数据。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高度重视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确保通视情况良好。各视频监控设备运维服务公司应按要求做好与视频监管平台的对接工作,保证视频信号实时连续传输、工程信息完整。

(三)加强对扬尘治理较差工程的扬尘管控

各有关区住建部门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工程的检查抽查力度。各有关施工单位应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施工扬尘治理各项措施要求,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管控力度,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水平。

(四)进一步规范渣土车管理使用

各工程参建方应严格执行扬尘治理相关工作要求,施工现场应使用具备运输车辆准运证的车辆进行运输,在施工现场门口设立检查点,按照“进门查证、出门查车”的原则,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并做好登记。

附件:

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工程(2022年1月).doc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