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江西>>品牌>>

开学季!15架钢琴助力兴国孩子开启音乐梦想

2022-02-21 15:1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心怡 文/图)2月16日,全国各地中小学迎来开学季,有着“将军县”之称的赣州市兴国县阴雨绵绵,但阴雨天气丝毫没有减退兴国县实验小学孩子们的热情。原来,今天学校新来了15位“音乐老师”。闻讯而来的孩子们,纷纷探着小脑袋想见见这几位“新老师”。

据悉,这是由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动郎朗艺术基金会捐赠的15架钢琴,并将在兴国县实验小学开办一间名为“快乐的琴键”的钢琴教室。钢琴被整齐地摆放在学校的钢琴教室里,每台钢琴上面都有一个电脑屏幕,可以连接网络,观看在线教学课程。自带的教学软件解决了学校没有钢琴老师的困难,也解决了兴国美育师资缺乏的问题,为孩子们创造音乐教育的环境。

“红色班”里的音乐梦

兴国县实验小学占地面积37318平方米,现有80个教学班,其中有6个“红色班”。“红色班”的学生是由来自各乡镇的贫困孩子所组成,而且他们还有一个身份——红军后代。早在2012年,兴国县就实施了“红军后代贫困学子关爱工程”,对学生本人已纳入城乡低保的红军后代及孤儿特困生,采取四年级至九年级集中在县城免费就读、其他年级原校免费就读的方式。

当天,碧桂园一行人来到了学校。走进红色班学生住宿的红裔楼,只见地面干净整洁,每层楼梯口、墙壁上张贴的红色故事引人注目。每间宿舍配有独立卫生间、衣柜、整套的生活用品,学生床铺整理得规范有序。

其中,有一个女孩引起人注意。听到学校要开钢琴教室,四年级的陈苗连忙向老师求证。据学校生活老师魏芳玉介绍,陈苗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家里平时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她。平时两位老人在生活上对孙女悉心照料,然而连爷爷奶奶都不知道的是,在陈苗的心中一直埋藏着一颗热爱音乐的种子……

“妈妈去年带我去广州玩的时候,我在商场里看到了一个姐姐在弹钢琴,当时就很喜欢!如果我也会弹钢琴就好了。”陈苗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向家人透露过这个喜好,“我知道是不可能的,学钢琴很贵吧。”

但是她又经常借邻居伯伯的手机,看关于钢琴的视频,“手指像在钢琴上舞蹈!我很想知道,琴键跟随我的手指发出音符是什么感觉。”言语之中,她的眼睛里满是星光。

以音乐教育振兴乡村

“你的梦想是什么?”当问到城里的孩子时,他们总能第一时间自信而开心地回答——钢琴家、科学家、歌手……然而对于住在曾是贫困县的兴国的孩子来说,回答这个问题却并没有那么轻松。“梦想”对于他们来说,也许仅仅是心里小小的、不敢奢求实现的愿望。

当问到碧桂园乡村振兴项目部负责人方军,为什么会选择在兴国进行音乐教育普及,而不是直接给他们更匮乏的医疗、学校硬件,甚至是文具时,他表示,以兴国的现状,艺术教育可能反而是最需要的。自2020年兴国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后,整体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在教育领域,特别是艺术教育这一块甚为匮乏。这让孩子们那些关于音乐的梦想,常常因怀疑无法实现而深埋心底。

当然,会有一些人认为音乐作为艺术是属于“贵族”的,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才能去学习,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不如学一门“手艺”未来更好就业。地域经济的发展不均,确实让城乡孩子接触音乐的机会有所差异,但对音乐的热爱是无区别的。并不是只有“贵族”才具有对音乐的向往与悟性,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能启发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提升孩子们综合审美能力、自我表达能力和自信心。

其实,基础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创造力,而音乐教育也可以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贫困往往在代际相传,这些孩子想要改变命运,创造新生活,而非延续祖辈的贫困。音乐教育或许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也为改变他们的命运提供了可能性,从而开辟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做音乐梦想之路的引导者

“这些钢琴的到来,我们师生都非常高兴,特别是后期钢琴教室正式投入使用,许多孩子都很期待。”兴国县实验小学校长曾慧说,“捐赠提升了我们学校在音乐教育方面的能力,非常感谢碧桂园的爱心。”

因父母的缺席,美育资源的缺乏,县乡的孩子时常“异想天开”。而被忽视孤单成长的他们,也很难看见自己的优点。钢琴或许能够成为一个引导点,带领孩子们去到一个新的领域,在不断接触与学习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找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为了梦想的茁壮,这里的孩子还需要为他们打开一个更大的世界。在欠发达地区,如果没有人去推动这件事情,可能这些孩子们真的就没有机会走近艺术、接触钢琴;但如果有人在做这件事,就能影响一批孩子。也许只是为一个爱音乐的孩子教会认五线谱,但梦想就在这些小小的行动中诞生,而孩子的一生可能因此而改变。

学习钢琴并不一定日后就要成为钢琴家,音乐能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乐趣和更多的可能性。在这个开学季,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和郎朗艺术基金会共同为兴国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助力。让每一个孩子从小都有接触艺术教育的机会,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这也正是“快乐的琴键”钢琴教室的意义。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