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上海>>政策>>

上海市精准做好公租房疫情防控工作

2022-02-15 16:37:36 上海市住建委网站

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房管部门将公租房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关心关注的领域;针对保障对象中外来常住人口较多的特点,加强精准防控、联防联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公租房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以“人民城市”理念构筑更加安全、暖心、智慧的公租房。

实施精准防控 让公租房更安全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房管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本市公租房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要求》等公租房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政策,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公租房的具体特点,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将公租房纳入属地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紧紧依靠属地街道(乡镇)防疫力量、防疫资源、防疫措施,以同等要求在公租房项目予以落实。公租房社区内出现病例、密接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后,在属地街道(乡镇)统一指导安排下及时做好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

做好针对性精准防控。根据公租房租户特点,对春节等关键节点租户返乡、回沪等情况提前排查、实时跟踪;对同住亲友、家政服务人员和外来访客等进行严格登记;加强社区公共活动空间管理,落实消毒和通风等措施;对公租房租赁管理人员、物业服务人员等实行“非必要不离沪”的管理措施,并及时接种疫苗。

实行联防联控。将公租房租户数据提供给市大数据中心等单位,供交通等部门在高速公路道口、车站、机场等入城关口管理中做好信息比对。

关爱保障对象 让公租房更暖心

加强疫情防控下租户关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很多公租房保障对象减少离沪返乡,对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的公租房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理念,上海市房管部门组织全市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进一步充实节假日期间服务力量,让无法离沪的保障对象过暖心年、暖心节。各公租房项目精心营造节庆氛围,保障餐饮供应和配套商业经营,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面向保障对象送春联和福字、送八宝饭和年夜饭、包水饺、观影团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让保障对象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和“烟火气”。

对医务人员实施租金减免。上海市公租房保障对象中有3000余名医务人员,其中约700人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部署要求,上海市房管部门会同卫健部门认真制定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减免公租房租金政策,针对支援疫情重点地区医务人员和本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等不同情况,在卫健部门严格认定基础上予以分类分档减免,累计减免租金约300万元。各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积极宣传公租房租户中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讲好身边人的故事,进一步增强公租房租户的荣誉感和向心力。

抓住防疫契机 让公租房更智慧

疫情防控对公租房管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上海市房管部门积极化危为机,以防疫为契机,深入推进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服务,提升公租房高质量发展水平。

将智能门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公租房出入管理的重要技防抓手。上海市房管部门出台政策,在公租房项目全面推广应用人脸、指纹、身份证等可唯一性识别的智能门禁,依托“制度+科技”防范转租转借和擅自增加同住人等违规行为,杜绝防疫隐患。截至2021年年底,5万余套已供应的政府投资公租房实现智能门禁应用,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通过线上办理业务减少非必要人员接触。上海市房管部门结合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加速公租房业务线上办理。2020年,将“公租房申请”纳入市政府“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事项,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推进;经过改革,常规申请材料缩减了75%以上,办理环节优化简化了近60%,办理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部分情况简单家庭压减70%左右,实现了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线上申请可“全程网办”、配租办理可“零跑动”。2021年,在全市政务服务软件“随申办”APP上线“公租房申请”移动端服务,通过资料在线上传、申请在线提交、数据后台比对,90%以上公租房申请对象可以实现公租房准入资格申请、复核“全程网办”、“不见面办理”,申请公租房保障的便捷度持续提高。这些便民措施受到了保障对象的欢迎,也为疫情防控增添了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