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万科郁亮预判房地产入黑铁时代 称2022年缩表出清是生死战

2022-02-14 14:51:23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2月11日深夜,一则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的2022年年会5000多字发言流出,《证券日报》记者亦获得该发言全文。郁亮首先便指出,2022年是万科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在郁亮看来,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他指出,不要再心存幻想,必须要快速、坚决出清。“缩表出清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场生死之战。”

随后,郁亮通过战略、组织、人、机制和文化5个方面,表达了对当前行业形势的判断,以及希望万科上下怎么做,从而在当下房地产“黑铁时代”活下去、活得好。

第一,在战略方面,郁亮认为,外部环境的第一个特征是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去金融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外部环境另一个特征是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行业新发展模式。预判下来,新发展模式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解决老百姓居住问题;三个基本点,分别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和人一地一房的匹配。

第二,组织方面,郁亮认为面对市场萎缩后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大家都想活下去,都会全力以赴,“万科靠什么赢?”万科上下需要思考4个问题,一是万科如何一盘棋建设?二是面对业务的此消彼长,组织如何适配;三是行业到了黑铁时代,万科怎么找到新的锚定点?四是面对已经是10%左右微利的行业,万科在流程方面要不要再造?

第三,人的方面,郁亮直言自己听到很多人抱怨说:“我们没有能人,希望最好有超人”,但他用6个员工的例子反问:我们今天缺少的,到底是所谓的能力还是将工作做好的态度?并表示尤其痛恨用照片去签到证明自己下过工地的项目经理,建议各个区城BG—经发现立刻严肃处理,直换开除。

第四是机制方面,郁亮坦言在“黑铁时代”,房地产行业已经不能像元字宙、游戏、能源等热门行业一样,通过金钱激励去找到合适的人,已经没有这个出价能力了,“我们无法给出超过别人的金钱激励,而且只为了金钱激励的人也不适合在黑铁时代的行业中工作。万科能提供的机制是事业的舞台、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单纯的给钱。”郁亮说。

最后是文化方面,郁亮再次重复了2021年11月份流传出的一份万科内部倡议的核心关键词:节衣缩食、战时氛围。

他强调,首先,在背水一战情况下,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跌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与之无关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放在次要位置。其次,要强绩效。只能以输赢论英雄,只能从打赢仗的队伍里面选拔干部。第三,管理人员都要全部下沉,身先士卒。第四,在文化方面一定要纪律严明。大仗、恶仗面前,即使有再好的武器,纪律涣散也是打不赢仗的。最后是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表缩食的战时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郁亮的喊话,从“白银时代”到“活下去”,再到“黑铁时代”,作为行业“一哥”,万科对行业发展的预判在业内有风向标之意。所以,上述5000字发言,迅速发酵。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从现在形势来看,不会放任房地产失速下滑,事实上,2022年应该是房地产行业私企的黑铁时代。接下来,到底是白银时代还是黑铁时代,归根结底,需要看到底拿不拿地,拿多少地。从2021年全年招拍挂房企拿地排行榜来看,除了碧桂园、龙湖,其他都是国企或者是国企背景的房企,其中,万科位居第二。

图片来源:中原地产研究院

而对于万科接下来的发展,郁亮对万科上下提出了三个要求:做专业高手、全能冠军、长跑胜将。做专业高手,是指不能满足于做业余的好手,不要和自己过去比较,也不要同兄弟比较,而要与行业中的标杆比较;其次要做全能冠军,靠一招鲜吃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要开发、经营、服务并重,这也是万科新的铁人三项,“只有做全能冠军才能盈利,过往一样分开做单项是无法赚钱的”。三是做长跑胜将,长期坚持、长期坚守做正确的事,不违反纪律。

最后,郁亮说,“如果我们敢打、会打、愿意合伙打,我们就会赢,而且会赢得特别好。”

截至发稿,万科方面对此暂无回应。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