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青岛>>深度>>

中介忙“招兵买马”但应聘者了了 没有客源是最大难题!行业调查看房产经纪人从业现状

2022-02-11 15:33:20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红靓

开年一上班,灵活用工市场进入招聘旺季,房产中介行业也不例外!这几日,不少房产中介店铺发布招聘信息,优厚的底薪、不错的升职空间、高现金奖励……开出了不错的福利,而且招聘人数也很可观,动辄就“招聘房产经纪人20名”。记者了解到,目前是招工旺季,很多店铺都想趁机会扩充一下店面人员。一方面,去年经纪人流失严重,另一方面,市场好转也需为全年的业务做好储备。根据行业调查报告,经纪人行业流动性很大,从业10年以上的经纪人占比仅6.7%,与之相符的是,经纪人从业年限越长,收入水平越高。

现象

不少中介店“招兵买马”

不计成本但应聘者了了

“招聘招聘了,招聘房产经纪人20名、助理2名,底薪3500~4500元+高提成50%~60%+高现金奖+团建活动+出国游”、“如果你已经离职,或正准备要换工作,但还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或目前月收入很低,请联系我,薪资+提成+福利+旅游激励”……2022年农历春节后一开工,不少中介店铺就是广发招聘信息,招聘经纪人。

记者在“贝职聘”小程序上发现,仅在青岛,就有数百家中介店铺在招聘,店铺位于市南、市北、李沧等多个区市。进入各个店铺的招聘页面,里面有详细的员工福利、门店点亮、薪酬福利等的介绍,在薪酬服务中还会详细列清楚薪资待遇、员工福利、成长空间。记者发现,经纪人的成长空间也挺明确,从经纪人到职业经纪人,到店经理,再到店东,发展轨迹清晰。在经纪人阶段,随着职级提升提点增加,收入更高;如果做到店经理,成为门店管理者,就可以享受团队提成,收入更加稳定;如果做到店东,成为门店经营者,就实现了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蜕变。

记者从多位招聘信息发布者那里获悉,尽管开出了相对优厚的条件、成长空间也较大,但真正应聘者了了。“我们这个行业,人是根本。”崂山一家中介店店东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店铺人员缺口很大,现在是不计成本的招人,但还是不好招。“招聘信息发了好几天,一个也没招到。”李先生无奈地表示。

据多位行业从业者介绍,房产中介行业流动性很强,很多店一年四季招聘。目前又是找工作旺季,很多店铺都想趁这个机会扩充一下店面人员。“一方面去年下半年经纪人流失严重,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好转,也需要更多做好人才储备。”一位从业者也坦承,新招聘的经纪人,也很难在金三银四就发挥很大价值,还是为全年的业务做储备。

调查

行业年轻化、学历提升加速

服务收入与从业年限成正比

那么,房产经纪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居住服务发展研究白皮书2022》,中国房产经纪从业群体整体较为年轻,调查显示,40岁以下占比91.1%,其中 90后占比过半,已经成为行业中坚力量。分性别看,女性经纪从业者年龄普遍稍高,35岁及以上占比32%,高出同年龄段男性群体15.5个百分点。女性经纪人整体年龄较高与越来越多的宝妈加入房产经纪行业有一定关系。根据测算,目前贝壳合作的经纪人中有5万名左右的宝妈,占经纪人总数的12%左右,其中近一半是重返职场的宝妈。

另外,房产经纪行业从业者的文化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贝壳合作的经纪人中,统专及以上人数占比 40.6%,其中北京、上海链家统专及以上经纪人占比分别达到 72.1%和 84.9%。随着行业内经纪公司对从业者教育背景重视程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经纪人加入到房产经纪行业,也带来行业从业者教育结构的显著改变,以链家为例,2021 年本科及以上学历经纪人占比 47.7%,相较 2018 年增加 24.3 个百分点,其中不乏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毕业生。记者在“贝壳找房”APP定位青岛,寻找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经纪人,系统推荐了90多位。记者采访了多位高学历经纪人,他们提到扎根这个行业,除了“收入不错”外,“喜欢与人沟通”、“不错的工作环境”等也是加分项。

但经纪人行业的流动性也很大。调查显示,从业年限在3年以下的房产经纪人占比达 58.7%,从业10年以上的经纪人占比仅6.7%。与之相符的是,房产经纪行业是典型的“剩者为王”,经纪人从业年限越长,收入水平越高。调研结果显示,超6成房产经纪人年收入水平在 5 万元以上,高于 2020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分从业时长看,从业年限10年以上的经纪人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比例为41.8%,从业年限在3~5年的经纪人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比例为10.7%,而在从业年限1年的经纪人中不到1%收入水平达20万元以上。随着从业年限的增加,更加专业熟练的业务能力,以及不断累积的客源、房源资源,都将助力经纪人获得更高的收入水平。

分析

没有客源是最大难题

经纪人提升“服务力”很关键

2021年对房地产经纪人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也揭示了这个行业的“最大挑战”。2021年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进入下半年,市场成交急剧下降。市场变冷环境下,经纪人作业也受到显著影响,客源不足是经纪人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没有客源”和“没有带看”分别占比75%和58.7%。外部环境变化对房产经纪人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超4成经纪人表示 2021

年收入水平相对减少,超2成认为收入减少明显,收入有所增加的经纪人占比27%。但经纪人是行业前端服务的提供者,是产业链上的核心角色,市场对这个角色的需求,决定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调查发现,近七成服务者对2022年职业发展有信心。43.9%的经纪人表示市场波动后留下来的是强者,有信心逆流而上,40%的经纪人认为市场下行需要辩证看待,危机中蕴藏着机会,仅有16%的经纪人持悲观的态度。在职业信心方面,近七成经纪人对2022年职业发展有信心,且从业年限越长的经纪人对未来职业发展信心越大。

“房子是大宗交易,消费者买房子中间涉及到太多环节,需要经纪人提供专业的服务,这个角色必不可少。”采访中,一位资深经纪人表示,这个行业有其存在的必要,自己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但人员流动性大也是不争事实,毕竟销售行业看的就是业绩。

调查发现,经纪人渴望得到更多社会尊重,近两成经纪人认为本职业不太受、很不受社会尊重。对此,很多房产经纪人重视提升自身的“服务力”,保持高职业素养、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用好数字化工具,以求对消费者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