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陕西>>头条>>

西安高新区又一批重点项目即将“上新” !

2022-02-09 11:10:57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image.png

虎年春节收假开工首日,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又有重磅消息传来。

记者从西安高新区发展改革和商务局获悉,西安高新区在实现28个在建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同时,又将推动31个重点项目于2月8日集中开工建设。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分为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届时,包括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工程项目以及多个安置性商品房项目在内的31个重点项目将同步启动建设,共同吹响2022年一季度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对于西安高新区完善产业布局、带动群众就业、优化区域配套环境以及加快 “四个高新” 建设均有积极的助推作用。

西安高新区项目建设加速跑有啥制胜法宝?

一批批重点企业纷纷选择落户扎根,一个个重磅项目相继落地开花。这背后,不难看出西安高新区近年来展现出的强大吸引力和优质营商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为保障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西安高新区以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抓手,出台一系列务实政策,持续开展亲商助企专员行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为企业和项目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

工建审批创新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日的产出,项目建设速度往往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力度。为保障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2021年,西安高新区发布的《西安高新区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就提出,100%保障项目用地需求、重点项目审批100%帮办代办等内容,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再升级、再突破。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聚焦“工建审批6035”目标,制定出台了工建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方案,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拿证、承诺备案、联评联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信用+承诺等创新制度,并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推动政府类和社会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60个工作日和35个工作日内。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按照“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超前服务、先行先试”原则,重点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前期决策、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规划审批、工程招标等环节,全流程进行梳理,最大限度整合流程、压缩时限,提高项目推进效率。对即将进入审批阶段的建设项目,通过集中开展审前业务培训的方式,对审批流程、政策规范、申报材料等进行统一辅导,并推行“帮办代办”,按照“一个代办项目、一套服务手册、一个推进团队”模式,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

亲商助企专员 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

在以政策支持企业项目发展方面,西安高新区开展创新性企业服务活动——“亲商助企”服务工作,派出全脱产亲商助企专员、不脱产亲商助企专员,为辖区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工业项目服务,助推企业“稳生产”、力抓项目“保建设”。

2021年11月,在开展 387家规上工业企业亲商助企工作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还发布《西安高新区“千人帮千企”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管委会干部对口服务千余家“五上”企业,围绕企业生产生活需求,解决各类困难问题,推动政策入企惠企、落地落实。

这些来自高新区各部门的亲商助企专员化身为企业“勤务兵”,作为连接企业和职能部门的纽带桥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把服务做到了企业项目的心坎上。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西安高新区还通过全力保障生产物流、建筑材料生产运输,全力保障企业人员上岗返岗,强化重点项目手续审批服务,强化重点企业项目资金保障等方面发力,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为各类项目抢工期、赶进度提供有力支撑。

招商引资 为企业项目打造完整生态链

“西安高新区的产业基础是我们落户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众多企业、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时无不提及高新区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基础。这些产业不但成为高新区“55611”产业体系壮大的基础,也自然而然成为吸引企业项目落户的关键。

据介绍,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深度聚焦“55611”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工作机制,用好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招商十法”,强化投行思维,成功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且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更为重要的是,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行“链长制”,将现有产业分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现代服务业产业链、硬科技产业链、现代金融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链和建筑业产业链,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由行业主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按照“一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为企业项目发展打造出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不但提升了对企业项目的吸引力,也势必有助于西安高新区打造出一批具有高新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推进西安高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