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土地>>

广东省建设社区体育公园 提升居住环境品质 助力全民健身计划实施

2022-01-20 12:18:47 广东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近年来,广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为切入点,立足我省城市建设密度高、可利用空间有限的实际情况,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尚未利用的城镇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及城镇建构筑物立体空间等,建成一批具有体育锻炼和文化休闲功能的社区体育公园。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21年,全省建成社区体育公园2800余个,有力改善了居住社区人居环境,提升了城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一、工作合力有效凝聚

近年来,省政府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全省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工作纳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广东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列入省重要议事范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体育局建立健全“年初部署工作,常态督导讲评,年底总结通报”工作制度,有力推动各地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各地市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作为民生实事纳入政府工作日程,作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住房城乡建设、文化体育、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工作台账,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破解困难问题,确保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顺利推进。

二、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体育局,先后编制《广东省社区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指引》《广东省社区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指引(第二版)》和《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标准》(DBJ/T 15-225-2021),对社区体育公园场地选址与设计、体育设施、文化设施、配套设施、绿化环境和检验评价等进行建设指引。落实《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城市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配置要求》(GB/T34419),将社区体育公园按建设规模划分为大、中、小3个类别6个类型,逐个类型规范建设面积、设施标准、设计布局、标志指引等。深圳、珠海、佛山、肇庆等市出台社区体育公园的地方建设与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标准要求,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建设模式。2021年,广州、深圳、珠海、韶关等4市共5个社区体育公园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居住社区活动场地设施建设示范案例集》。

三、建设资金多方共筹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充分考虑各地市财力差异化,2018年以来,省财政先后安排15812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粤东西北地市和珠三角欠发达地区建设社区体育公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规范支出,截至2021年底,省财政资金支持的社区体育公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297个。各地市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纳入专项支持事项,想方设法筹集建设资金。深圳市每年安排近50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建设,近5年来已建成40个高品质社区体育公园。佛山市将建设任务分配到各区,近3年两级政府财政安排近2亿元专项资金,建成社区体育公园65个。梅州市积极发挥侨乡优势,争取旅外华侨支持,近年来先后筹集3000余万元资金,建成社区体育公园23个。

四、民生福祉有力提升

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有效提高了土地资源使用效率,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方便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实现了多方共赢。大部分社区体育公园配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配置了乒乓球台、健身架等设施,还有的因地制宜建设了足球场,较好地满足居民全龄化就近就便开展体育健身需求,“15分钟生活圈”品质不断提升。不仅如此,社区体育公园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多交流、娱乐等多元化场所,为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提供有效支持,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交流平台,增进了干群、邻里关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向心力,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圳市在污水处理厂上方建设以足球为主题的福田海滨社区体育公园,涵盖标准(非标准)足球场、市民休闲广场、足球文化交流厅、配套公共设施及便民服务设施等,在全国首创,创新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模式;阳江市深入挖掘社区闲置插花地,2021年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带动撬动,建成并免费开放10个社区体育公园,形成社区体育公园集群,规模效益突显,受到人民群众广泛欢迎。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每年开展的社区体育公园绩效评价情况反映,社区居民对建设社区体育公园满意度达到100%。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