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头条>>

北京“购房资格绿码”将可实时查询

2022-01-18 14:13:3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蔚)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推出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实时查询。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北京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方案》明确表示,将率先构建数字赋能的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导向,以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抓手,加快数字政务建设,着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用制度和技术的办法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

在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方面,《方案》提到要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重构和流程再造,大幅提高登记服务便利化和智能化水平,并具体从登记服务环境、全业务登记、转移登记三方面详细展开。

一是优化登记服务环境。明确在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通州区新建不动产登记大厅,提升顺义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功能,全市新增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50个以上,大幅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

二是推进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完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实现全部不动产登记档案电子化,推动个人自行成交、个人与企业间存量房屋买卖、夫妻间房屋转移、依据已生效法律文书办理转移登记等各类业务“全程网办”。允许个人自行成交存量房在线办理网签,允许个人网上缴税后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三是优化不动产转移登记,将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实时查询。推行个人购房网签、登记、核税等事项“一次申请、并联审核”,将不动产登记税费合并缴纳,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简化个人不动产继承登记流程。

北京还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办理标准、办事平台、监督评价“三统一”。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办理难、时间长问题,在东城、朝阳、石景山、门头沟、通州等区新建不动产登记大厅,新增50个以上登记窗口,推进企业、百姓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房企出现债务违约甚至破产重组时的不动产处置,《方案》明确表示,要完善不动产处置制度及有效盘活土地资产。在处置层面,若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中因债务人资料缺失或第三方机构不配合竣工验收等情形,导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的,可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对工程质量进行安全鉴定合格后办理不动产登记。若无法提供,则由相应部门在系统内核查不动产权属,在办理转移登记时同步公告原不动产权属证书作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此次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便民化的改革导向。就房地产市场来说,当前的重点在于激活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同时一些购房的配套服务也需要加以改善。除了北京,杭州不久前也在“e房通”APP推出了“购房一件事”掌上办应用场景,这些都是优化服务的做法,值得各地房管部门积极借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