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市场>>

济南历史建筑线索征集活动成绩斐然! 28处建筑有望入选

2022-01-13 16:09:04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几经筛选核实,优中选优,我们最终确定了28处历史建筑线索。” 1月11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我身边的老建筑——市级历史建筑线索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收到有价值线索78条,其中28处建筑价值突出,有望列为“济南市历史建筑”。

现场踏勘每一处线索

78条线索中筛出43处

为摸清济南老建筑“家底”,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2021年11月14日起,会同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济南市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心、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历史建筑线索征集活动。

“征集活动期间,得到了广大市民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我们收集到大量有价值的线索。”1月11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市民投稿线索及各区县住建系统的调研情况,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目前已收到有价值线索78条,其中有43处建筑基本符合历史建筑标准。


(图片说明:基于所征集线索,2021年12月7日,济南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小组在市中区调研)

针对所征集到线索,2021年12月7日至9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济南市房屋测绘研究院房屋鉴定专家、济南市房屋档案专家、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专家组成的6人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对50余处线索进行了实地探访。

(图片说明:济南历史建筑普查小组在章丘区调研考察刘绍挺故居)

“能多探访一处就多一处。”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历史建筑线索实地考察期间,普查工作小组如同寻宝探险小队,常常有惊喜发现,“小组实际考察老建筑的数量,远远超过名单所列数量”。

综合产权、维护等因素

43处中又筛出28处

去年11月,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济南公布《济南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根据《办法》,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对历史建筑进行维护和修缮的,可申请修缮补助资金,按照修缮维护资金总额的30%进行补助,一次补助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历史建筑的修缮、补助的发布,都需要明细的产权。老建筑的产权情况直接关系到老建筑后期的维护修缮、利用等一系列后续问题。

(图片说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楼,年代感十足)

“这43条线索,我们逐一征求了建筑产权单位和产权人的意见,明晰其后续的保护事宜。”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所征集到的老建筑产权问题,济南住建局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到的43处历史建筑线索对照标准逐条进行研究,并征求建筑产权单位和产权人的意见,最终确定了28处建筑。

静待花开终有时!

28处“沧海遗珠”有望列入市级历史建筑

据悉,这28处建筑线索分布全市。其中历下区最多,有7处;市中区、天桥次之,各有5处;此外,章丘区有3处,钢城区、平阴县各2处,历城区、长清区、济阳区、莱芜区各1处。

28处历史建筑线索中,亮点纷呈。

其中历下区以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楼、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礼堂、西更道街20号传统民居最有特色。

(图片说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礼堂,典雅大气)

(图片说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内景,保存完好,历史价值颇丰)

(图片说明:西更道街20号传统民居,“泉水人家”特色十足)

市中区则以国家粮储山东局红色基因纪念馆、广智里院落内4号门楼、广智里院落内8号门楼、广智里院落内10号门楼四处历史建筑线索最具代表性。

(图片说明:广智里院落内的一处门楼,斑驳的木门见证着岁月的痕迹)

其中广智里院落三处门楼建于清末民初时期,为较典型的传统金柱大门,形制等级较高,砖木结构,硬山屋顶,方整石基础及下碱,青砖砌筑墙身,山墙墀头雕刻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图片说明:天桥区师范路济南旅游学校办公楼,始建于1902年)

天桥区则以师范路济南旅游学校办公楼、师范路济南旅游学校音乐教室最有特点。此外,章丘区的博平村刘绍挺大院(永德堂)、东矾硫村太和堂两处线索也颇具历史文化价值。

(图片说明:200多年历史的章丘区太和堂,古村古宅,古韵古香)

值得指出的,在28处建筑中,不少建筑经活化利用已重新焕发活力。如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礼堂、山东艺术学院职工之家等建筑经改造后已成为本单位办公场所;市中区白马山南路三三四处院内的苏式建筑则被改造成国家粮储山东局红色基因纪念馆;200多年历史的老式四合院太和堂,经过产权人李良修缮维护后,打造成章丘根艺文化馆。

(图片说明:济南白马山南路三三四处院内的国家粮储山东局红色基因纪念馆)

(图片说明:太和堂经活化利用,已被打造成章丘根艺文化馆)   

“我们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将符合标准的建筑按程序公布为历史建筑。”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选出的28处建筑,在注重历史文化价值的同时,还兼顾了其活化利用情况,“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也是推动老建筑的活化利用,做到以用促保。只有用起来,才能激发出老建筑的价值。”

老建筑保护离不开大众参与

济南将建名城保护长效机制

为让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这项事业深入大众,在全市广征历史建筑线索的同时,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同步开展了进社区宣传、组织专家学者交流和进校园宣讲等活动。

2021年12月23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走进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将“济南老建筑保护传承利用”的生动课堂送到孩子身边。

(图片说明:济南名城保护“进校园”活动,将“济南老建筑保护传承利用”的生动课堂送到孩子身边)

“希望通过这场进校园活动,让学校师生们了解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相关知识与理念,能让每位同学有所思、有所获!”当天“进校园”活动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经五路小学还带去了《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名城保护书籍。

“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积极参与到历史建筑线索征集活动中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名城保护不可一蹴而就,仍需要持续开展调查、评估和认定工作,及时扩充保护对象,丰富保护名录,“这项工作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与支持”。

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历史建筑线索征集活动、名城保护进校园为实践基础,深入研究挖掘济南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内涵,探索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长效机制,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擦亮济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