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曝光台>>

济南一小区业主因未交物业费遭强行关阀停水,物业:无奈之举

2022-01-12 12:17:4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李梦瑶 娄凯

近日,壹粉“56554073”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料称,他是济南平阴县龙珠佳园的居民,因质疑小区物业费收取使用不明晰而未交物业费,但从1月1日起,物业开始将他家强行停水,给生活造成很大不便。1月7日,龙珠佳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回应称,他们曾多次催段先生交物业费,但段先生仍拒交,他们已垫付水电费一年多时间,给段先生家停水也是出于无奈。

业主质疑收费拒交物业费

物业将业主家停水

据段先生介绍,他们小区共有六栋老居民楼,之前是平阴县农机局的单位宿舍,后来因农机局搬迁,小区无人管理,经过街道委托,推选小区楼长来负责小区的管理,现在的小区物业负责人赵经理于2021年1月开始接手。赵经理经过重新拟定核算,将物业费价格定在0.25元/平,并开始向小区内所有住户收取物业管理费。

“当时就找了个楼道保洁拿了一张收据条来找我签同意书,连个收费明细都没有,包括有哪些服务、怎么核定的价格等都没列出,我以前干过物业有经验,这样的物业绝对不合格。”段先生说,由于不认可物业,他当时并未签字交钱。

就这样,双方僵持了一整年。期间,物业负责人也派人催过几次,但段先生觉得,物业方从没有出面做过任何回应,这个物业费他是不会交的。

除了物业费,段先生的水电费也没有缴纳,但他并非不愿意缴费。“水电费也是由物业代收后交给当地水费、电费公司,不是我不交,是物业说物业费必须和水费、电费一起收,既然我不交物业费,那水电费他们也不收了。”段先生解释说。

2021年年底,物业又多次派人上门催缴,但段先生仍未交物业费。结果1月2日,物业就在小区门口张贴了一份公告,公告上称如果段先生家在当天10:00之前还未缴纳物业费,就会给他家作停水处理。而在1月2号下午,段先生就发现自家家里停了水。

“市民热线打了,社区也做了工作,但物业就是拒不送水,说是必须交物业费才送水,但我觉得问题解决了才能交物业费,再说物业有权力给业主家强行停水吗?”段先生表示,目前停水已对他家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他希望物业尽快恢复供水并给他一个说法。

小区物业回应:

已垫付水电费用一年多

给业主家停水是迫不得已

1月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平阴县榆山街道的龙珠佳园小区。在段先生家楼下供水口处,可以看到,之前被物业上锁的自来水通道盖上有明显的撬锁痕迹。“我们实在没办法了,家里四天没水喝,只能自己强行撬开后拧开阀门供水。”段先生无奈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龙珠佳园小区物业管理处。据物业负责人赵经理介绍,小区物业费的价格并不是他一个人决定的,而是和社区书记以及各居民楼楼长一起坐下来开会商定的,而且去年在催征物业费用时,他们一直都是态度温和,并未采取任何形式逼迫。

赵经理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为了劝说段先生交物业费,今年1月初,他还自费购买了鸡蛋到段先生家,但段先生一家的态度很强硬,既不要鸡蛋,也拒绝交物业费。

在赵经理看来,给段先生一家停水实则是无奈之举。赵经理说,在给段先生家停水前,他事先联系过自来水公司,因为自来水公司和该小区签订过供水协议,协议中规定,如果小区未缴水费超过一个月,他们要按照合同作停水处理。

随后,赵经理拿出了一叠收据单,里面标明了小区每个月份的水费、电费和物业费欠费情况。“我们已经帮他家代缴了一年多的水、电费了,他不交物业费我们也很冤。”赵经理表示,虽然他们给段先生家的供水口阀门上了锁,但因设备年老失修,供水口拧不紧,根本没有起到断水的作用,段先生家里一直是有水的。

不过,记者随后来到段先生家楼下的供水口处进行试验,在重新拧紧供水阀门后,段先生家里确实出现了停水的情况。

至于段先生说到的物业费用不明晰的问题上,赵经理承认,自己是退休后被社区委托来管理物业的,在专业度上还有所欠缺。不过,他也表示,物业所有花销的明细账单他都有存留,之后会尽快找专业的会计整理一份2021年度的明细表并公示出来。

律师说法:

业主不缴物业费物业可诉讼或仲裁

但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等方式

针对段先生家被物业强行停水的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也联系到当地的自来水公司。据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用户一个月不交水费,他们会通知用户补缴水费,若通知之后三个月还没有缴费,公司是可以作停水处理的。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根据《民法典》规定,业主违反约定逾期不支付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人可以催告其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合理期限届满仍不支付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但是,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至于自来水公司与物业方签订的协议,是属于物业和自来水公司两方之间的协定,不能约束到第三方的权利。”王建华表示。

1月7日,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以及平阴县农机局、社区工作人员的多方调解下,双方最终同意坐下来沟通解决问题。物业经理赵经理提出,只要段先生补齐水、电费和垃圾费,物业方将为其免除其物业费。

1月8日,记者从段先生那里了解到,他已经补齐了拖欠的水电费,物业并未要求他补缴物业费,目前家中已恢复正常供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