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政策>>

新建住房将有二维码,烟台全面推行“先验房后收房”交付模式

2022-01-05 15:44:09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

为加强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质量管理,落实住宅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有效减少工程质量投诉,2021年12月30日上午,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先验房后收房观摩会在万科·翡翠 长安项目举行。观摩会上,烟台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新建全装修住宅工程建设管理的意见》和《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暨先验房后收房实施办法(暂行)》,这两个文件的印发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全市新建商品住宅质量再提升。

住宅开发建设周期长,业主从购房到入住通常需要1-3年时间。竣工交付前,因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业主不能进入现场实地查看了解,“看不见、摸不着”自己的房子,心中不托底,导致业主对开发商不够信任,甚至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尤其是近年来,住宅全装修交付已成大趋势。在开发建设单位传统的交付模式下,全装修住宅因装修标准、质量等诸多问题产生的争议与维权纠纷越来越多,出现了“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也导致质量问题投诉居高不下,购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打折扣。

在这种形势下,烟台市住建部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全装修住宅工程管理和住宅工程交付前质量查验制度,于是《关于加强全市新建全装修住宅工程建设管理的意见》和《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暨先验房后收房实施办法(暂行)》两大文件正式出台。

《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暨先验房后收房实施办法(暂行)》中,要求建设单位完成分户验收后,在交付业主之前,组织业主按照既定程序、方式和内容开展业主开放活动。文件于2021年12月29日印发,并从发布之日起执行,这标志着烟台市新建住宅 “先验房后收房”新模式正式开启。

据烟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先验房后收房”模式中重要的一环,便是开展业主开放活动。活动当天,建设单位要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和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人员陪同业主共同对业主房屋进行查验。要按规定部位和内容陪同业主对户内及相关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的施工质量情况进行查验,留存影像资料和书面记录。施工和监理单位应在现场配备土建、水电、暖通等专业人员,提供必备检查工具,及时解答业主相关专业问题。

根据《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暨先验房后收房实施办法(暂行)》中第八条规定,建设单位在业主开放时,将分户验收“一户一档”电子档案二维码(二维码内容为每户分户验收全过程的视频资料)同步提供给业主。同时,将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责任主体单位及负责人、工程建设过程中使用的涉及结构安全及重要使用功能的重点建筑材料检测试验结果、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各分部保修时限、分户验收结果等信息向业主进行公示或公开说明。

烟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主提前扫码查看分户验收全过程的视频资料,把可能产生矛盾的交付验房环节前置,畅通沟通渠道、提前化解矛盾,在制度环节避免了可能产生的 ‘霸王规定’,进而打破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让领钥匙’的不平等做法,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房子都有了自己的二维码,这个码到底有什么作用?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很多责任主体存在失责的情况,在在分户验收过程当中,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因此,在分户验收过程中增加视频记录,并要求反映全过程,这个措施很好的预防了部分责任主体弄虚作假的情况。

房子交付使用后仍然出现业主质量投诉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烟台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暨先验房后收房实施办法(暂行)》中第十条指出,住宅工程交付使用后发生业主质量投诉的,要倒查业主开放记录及问题整改记录。对于因业主开放记录的施工质量问题整改维修不到位而产生信访投诉的,由建设单位承担全部责任,并按《烟台市建筑 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考核扣分处理。

烟台推行的“先验房后收房”交付模式,为解决“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摸索出了一套成型的方案。下步,烟台市住建局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在全市推行先验房后交房制度,以住宅工程为切入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构建政 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筑牢质量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