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广东>>土地>>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1-12-31 21:55:16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image.png

为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于2022年2月1日起实施,2027年1月31日失效。现就《通知》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背景及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55号)对土地转让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规定,但因过去我市未制定相关细化措施,政策落地效果不明显,造成大量土地资源闲置,形成各种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河源市自然资源局结合近年来土地转让工作实际印发了《通知》,通过明确房地产用地转让具体要求、未开发项目“先开发后转让”的政策出路等,细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规定,以减少土地“空转”和“炒地皮”的现象,提高我市土地管理水平和用地节约集约水平。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通知》共九条,主要内容有五大部分,一是土地使用权转让类型,二是土地使用权转让要求,三是免除审核的情形,四是土地转让投资审核要求,五是提出“先投入后转让”的政策。具体内容如下:

1.提出土地使用权转让具体情形,包括买卖、交换、赠与、出资以及司法处置、资产处置、法人或其他组织合并或分立等形式。

2.提出土地使用权转让要求,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应缴清地价款取得不动产权证。属于房屋建设工程的,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以上,属于成片开发土地的,形成工业用地或者其他建设用地条件。同时,对土地供应中有限制条件的,提出土地转让还需符合其约定条件。

3.提出无须审核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八种情形,包括:司法拍卖、金融抵债、土地作价入股到全资企业名下、共同使用一宗土地股份变化、因土地使用权人与房屋所有权人不一致而将土地使用权转让到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留用地、地上房屋已领有房屋所有权证书且房屋登记面积大于整体报建面积或最大可建面积的25%、安置地及已办证至拆迁户名下的生产生活用地等历史用地。

4.提出投资开发进度审核要求。可由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出具书面认定意见,或由有资质的工程造价机构或会计事务机构出具《项目投资审计报告》,明确项目已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以上。

5.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的土地,提出“先投入后转让”的政策出路。

6.明确土地使用权转让时,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中载明的权利、义务随之转移。

7.明确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参照执行。

三、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河源市自然资源局,联系方式:0762-3663006。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