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江苏>>头条>>

常州金坛住建局:“三重”举措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

2021-12-31 14:45:17 江苏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今年,常州市金坛区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列入2021年金坛民生实事项目,对文化一村、河滨(北戴)小区两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涉及房屋95栋,居民2600多户,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金坛住建局以提高工程质量为切入点,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推出三大项目管理机制,实现居民满意度、工程质量“双提高”。

创新机构联动机制,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金坛住建局抽调建管中心、市政中心业务尖兵,组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联动机制工作小组,“双拳”出击,为旧改项目实施设下“双保险”。开工前,组织召开质安监交底会,告知监督计划、质量通病防治措施、工程竣工验收清单等质量安全管控相关要求,未雨绸缪,坚实基础;施工中,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着重关注管道垫层、屋面防水、外墙改造等关键部位节点,发现问题当场开具质量安全整改单给各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并书面报送整改回复材料,形成工作闭环;验收时,工程实体、工程资料双核查,均符合要求后出具《现场核查意见》,作为工程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之一。通过事前告知、事中抽查、事后核查三道“关卡”,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监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的监管力度保障改造效果百分百达到预期目标。

创新样板先行机制,强化工匠精神示范引领。为了让居民对改造后的效果有更直观的感受,区住建局创新样板先行制度,在改造初期选取河滨(北戴)小区102号楼为样板,开展外墙出新、雨污水立管更换、楼梯间维修和屋顶修缮等工作。针对复杂多变的外墙现状,邀请外墙施工“老法师”开展现场业务指导,发挥工匠精神示范引领作用,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地细化外墙出新方案,确保改造效果。样板完成后,邀请小区居民实地参观,广纳意见,及时总结,全面推广。通过样板先行的举措,让群众全程参与改造更新,同时让居民所见即所得,既看的“舒心”,也住的“放心”。

创新举牌验收机制,强化关键工序质量管理。为加强对重点工序质量的管理,实现对工程质量风险的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确保工程质量责任可追溯,区住建局创新举牌验收制度,即在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关键节点验收时,在施工现场验收部位设立验收公示牌,将工程名称、验收部位、验收人员、验收时间等在公示牌上进行详细记录,验收人员需手举公示牌与实体部位“合影”并建立举牌验收台账,做到每道工序有据可查,如发生质量问题,将按图追责,确保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