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广西>>政策>>

广西两部门要求做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住房工作

2021-12-31 14:35:58 广西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多渠道解决引进人才居住需求,制定本指导意见。

自由贸易试验区引进人才,是指经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认定的人才,分为Ⅰ、Ⅱ、Ⅲ类,符合条件的人才可通过租赁或购买方式解决住房需求。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人才可以选择申请享受所在片区的人才住房优惠政策,也可申请在所服务片区设区市人才住房优惠政策。

一、做好引进人才住房需求研究和规划

(一)根据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引进人才发展战略,科学评估预判引进人才居住需求,在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及年度建设和供应计划时,应当将引进人才住房作为专项内容予以明确;制定引进人才住房筹集的年度计划和项目库,科学合理确定筹集数量,避免闲置空置和资源浪费。

二、增加引进人才住房供应

(二)建立完善租购并举的引进人才住房供应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引导各方社会主体主动参与人才住房供应工作,在房源筹集中,通过统筹集中建设、盘活存量用地建设,购买、改造存量住房,以及自贸试验区所在城市商品房项目开发配建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引进人才住房房源。

采取租赁和购买住房相结合的方式安置引进人才。租赁方式包括发放租房补贴、减免租金,租住政府、用人单位新建或改建的人才公寓(周转房),符合当地条件的引进人才可以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范围;购买方式为通过发放购房补贴购买商品房,或按照房改政策购买政策性产权住房等。

新建、改建或其他渠道筹集的人才住房要按照人才分类标准,合理控制户型、面积。严禁借人才住房之名变相福利分房,严格配租和退出管理。

符合条件的租赁型人才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后可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支持政策,其准入、退出的具体条件按当地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执行。

(三)鼓励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应统筹辖区内引进人才规模、层次和预期引进数量,通过集中新建等方式筹集一批规模适当、面积不等、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引进人才住房,提供给辖区内引进人才居住,有序解决各类引进人才住房需求。

(四)支持引进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新建、改建引进人才住房,有效增加区域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或通过出售单位公有住房、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非还建住房等方式解决本单位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

鼓励引进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按有关政策将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用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变更土地用途,不需补缴土地价款;支持将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建筑面积占比上限相应提高,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严禁建设成套商品住宅。允许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不补缴土地价款。按照职住平衡原则,提高住宅用地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比例,在编制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时,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优先安排、应保尽保,引导产城人融合、人地房联动。

(五)发展共有产权住房。鼓励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以中小户型为主,限定套型、面积和销售价格,限制使用范围和处置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在一定时期内封闭运行,按照限定的住房使用和处分权利,向符合当地标准的引进人才配售,并建立管理制度。

三、落实引进人才住房配套政策

(六)创新土地供应、财政补助等支持政策。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自然资源、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在土地审批、货币化购房补贴、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等方面提供相关政策支持。

(七)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自贸试验区Ⅰ、Ⅱ、Ⅲ类引进人才在服务期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且符合当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条件的,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桂组通字〔2021〕144号)执行。

(八)发放购买商品房补贴。对于未选择用人单位或政府提供住房、在自贸试验区城市购房且符合认定标准的引进人才,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资助引进人才自主购买商品住房。购买商品房补贴标准要体现一定的购房保障水平,具体补贴标准由各片区根据引进人才层次和急需紧缺程度等情况确定不同等级,购买商品房补贴可以由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财政和用人单位按一定比例分担。

(九)发放租房补贴。引进人才选择不同租住方式解决住房需求的,可按长期、短期、一次性发放租房补贴,或免收租金。选择租住政府提供人才公寓(或周转房)的,房租免收或实物配租,或规定面积标准范围外按认定的市场房租由承租人自行承担或由用人单位全额承担。选择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或社会化租赁住房的,给予一定的租房补贴。选择租住用人单位提供住房的,由用人单位自行制定租住办法,可以给予一定的租房补贴。

具体补贴标准、补贴期限、租金减免标准、发放(减免)期限由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结合实际确定。租房补贴不得与财政列支的其他住房补贴政策同时享受。

(十)落实购买政策性产权住房优惠政策。自贸试验区片区引进人才可以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房改政策优先购买用人单位存量公有住房、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非还建住房等;可以选择购买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筹集的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建房,售价按核准的成本价格确定,纳入政策性产权住房管理。

四、规范引进人才住房管理服务

(十一)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及企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引进人才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发放标准及期限,申领条件等具体细则。

(十二)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及企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引进人才公寓(周转房)租住管理细则,规范申请(退出)条件、租金标准和期限等。

(十三)充分利用政府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为引进人才租赁住房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高品质租房服务。

(十四)同一对象不得重复享受引进人才住房政策;同时符合两种以上引进人才住房政策的,可根据引进人才意愿择一享受。

(十五)对于违反规定骗取购房、租房等货币补贴或实物配置的单位和个人,除退回货币补贴或实物配置外,需按照有关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商  务  厅

202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