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南>>头条>>

驻马店市强力推进“CIM+智慧住建” 平台建设

2021-12-31 14:34:51 河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按照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2020年年底以来,驻马店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CIM+智慧住建”平台建设工作,完成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搭建工作。

一是全力推广CIM平台应用,建立统筹机制。协同自然资源规划局、大数据管理局做好牵头工作,积极整合城管、交通、水务、应急、公安等部门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CIM平台建设工作。

二是依照国家、省相关标准,完善工作指引。发挥规划和标准的引领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指导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各区政府快速了解CIM平台的功能、数据及适用场景,明确应用接入规范、要求,提高效率和减少建设周期,更准确的制定计划、安排各阶段工作。

三是拓展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发展。以应用场景引导CIM平台建设,可通过施工图三维数字化审查、智慧工地等场景反向对CIM平台的建设提出需求,随着场景不断的迭代,CIM平台也不断迭代,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持续不断在住建、交通、水务、城管、应急及公安等领域推动CIM 基础平台的应用,形成基于 CIM 的新城建产业链,构建智慧城市协同发展体系。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打造应用平台。探索建设基于CIM的城市级应用平台,如车城网平台、智能化城市安全平台、智慧社区平台、智能建造平台等,形成示范效应,更好地将平台推广至不同的领域。


五是强化安全保障,科学规划管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提升基础设施和平台安全保障水平。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保障通信网络安全运行,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传感设备和智慧应用的安全管控。

驻马店市“CIM+智慧住建”项目的建设目标是,以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为切入点,构建“数据全共享”、“应用全融合”、“业务全覆盖”和“过程全监管”的“CIM+智慧住建”新框架,通过各业务系统整合、数据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管理,实现全市住建业务监管精准化、决策科学化、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项目建设共三项任务,即建立可视化大屏指挥调度中心、建设 CIM 基础平台、打造智慧住建平台。

目前已陆续完成十大业务系统建设,包括:质监项目管理系统、安监项目管理系统、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系统、物业管理系统、建筑及材料管理系统、房屋征收与补偿项目管理系统、百城建设提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BIM)报建系统、建筑信息模型(BIM)图审系统等10业务系统。依托城市信息模型(CIM),未来还将建设城市更新、智慧审批、应急管理、智慧社区、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园林、智慧工地、地下管网、智慧水务等各种平台,打造一个覆盖广泛、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动态监管、决策科学的“CIM+智慧住建”综合平台。

随着“CIM+智慧住建”综合平台体系和功能的逐步完善,将彻底消除过去各业务间存在信息孤岛、系统林立、验证方式各不相同、登录入口不统一、办事入口不统一、登录方式多样化、材料重复提交等诸多弊端,最终实现“各种业务一网通办、企业一次注册全网通行、材料一次提交处处受用”,将极大地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关山万里长,而今从头越。驻马店市住建局将以建成国家新型智慧住建标杆城市为目标,对标国内一流水平,负重奋进,锐意进取,努力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构建卓越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