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深度>>

年底交房季 来听听资深验房师怎么说

2021-12-31 10:3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两年,随着精装房的增多,每到年中、年底交房的高峰期,必然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维权。无论是房屋质量还是公建绿化也罢,或者是开发商当初的承诺,在交房那一天,就会露出真面目,接受购房者的检验。

对于新业主而言,要想以后住得舒心,就不得不重视收房这一环节。在交房这一特殊时期,开发商如何顺利交房,消费者如何保障合法权益,始终是房地产重要课题之一。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市场上频繁上演的“交房拉锯战”中,除了开发商视角和新业主视角,第三方机构的监督和监管也必不可少。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采访到了审忧验房的黎福伟总经理,从第三方专业的角度,来审视和探讨在“交付即维权”事件频发的情况下,开发商如何管控好房屋质量和新业主该怎么收房和维护自己的权益,以确保宜居生活兑现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拥有中国房屋查验咨询与管理服务资质甲级证书的审忧验房,业务遍及成都、重庆、昆明、贵阳、西安等多个城市,参与了近百余个项目的交付陪验和交付查验以及私人业主验房工作。

市场:精装房增多 第三方监管应运而生

黎福伟作为中国第三方验房行业联盟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第三方验房行业实训基地智库专家顾问团成员,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在他看来近两年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以及一些地产开发商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精装交房的项目明显增多。

精装房涉及的工种很多,如装修、材料供应采购、第三方管控机构等,开发商作为资源整合商,整合多方单位和资源,最后呈现出一个精装交付的商品房,十分考验其运营和管控能力以及现金流。精装交付的商品房相比清水交付的商品房,涉及工种更多、施工工艺和施工用料更为复杂,导致质量参次不齐,在交付的时候也更容易产生一些问题。

此外,黎福伟也直言房地产市场上也存在一些开发商因现金流紧张,为节约成本赶工期甚至偷工减料的现象导致质量上面就存在着很大的一些隐患,影响交付后使用。

而作为第三方验房机构,协助开发商监管房屋建设过程各方施工工艺和用料标准,协助业主收房时检验成品房屋的质量,形成一个质量监管体系的闭环。既可以督促开发商着力提高房屋质量,提高业主收房满意度,又可以在业主收房时及时的帮助业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对于业主验房这个业务,目前审忧验房在重庆已经做到了行业的较高的市场占有份额,在整个大西南片区有成都、重庆、昆明、贵阳、西安等六个城市分公司同时在运营。在企业合作办公楼宇验收方面,执行了重庆第三公共交通公司办公楼、中集(重庆分公司)办公楼、中交三公司第四分公司办公楼、摩尔龙重庆公司办公室等装修工程的验收工作。

此外,黎福伟对其参与的良瑜国际养生谷项目全过程管控和交付陪验工作也十分的满意。良瑜国际养生谷是南川区政府2018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规划总占地约20000亩,2019年已正式列入重庆市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金佛山西坡,精装交付。

审忧验房作为第三方介入良瑜国际养生项目谷的全过程管控和交付陪验之后,项目整体的质量都得到了专业监督和管理,促进了项目的高质量交付,截至目前项目首批次二批次的交付满意率都达到95%以上。

观察:开发商应理性宣传 业主要谨慎买房

作为业主来说,随着知识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房屋质量的要求和维权意识也逐渐提高,在接触到众多的验房客户后,黎福伟发现精装房作为人工的产物总会有一些瑕疵。在整个交付过程中,有瑕疵,有问题,只要开发商在积极处理整改,业主都是能接受的。

针对一些交付即维权的现象,黎福伟认为主要是由两个方面导致的。首先一些开发商前期的宣传以及在样板房氛围营造上给客户造成一种无瑕疵的,提高了客户的收房预期,但又无法100%的兑现这种预期。

在验房过程中,客户反馈最多的就是公区问题,比如小区的公共绿化和公共建设这一块。因为刚刚交付的时候绿化它没有呈现出来,但开发商打造的示范区就会特别完美,但是刚刚交付的时候估计一些树木绿植都是刚移栽的,无法呈现出示范区的氛围感,就导致了客户对公区预期就会产生落差。

其次也有一些开发商存在减料减配的情况,导致房屋质量存在重要缺陷。对于不守诚信开发商,业主一旦发现问题之后应当收集房屋存在质量缺陷的证据,通过合法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作为第三方验房机构,则会秉持细致、严谨、公正、科学的职业操守,尽职尽责的为业主去发现问题并协助业主解决问题。

目标:促进精装房质量提高 共享高质量宜居生活

在工作的过程中,黎福伟也接触到了不少地产开发商,在谈到房屋质量问题时这些项目的开发商直言把项目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都想把项目做到最好,然后交付给业主,让项目的品牌口碑得以口口相传。

但是也会存在一些分包方,分包层次太多,导致整体质量管控困难,预期难以达到。这也是房地产市场催生第三方管控、验房机构的原因,无论是帮助业主验房或者协助开发商的第三方的陪验、监管,对施工质量做一个全程的监理和管控,发现不达标的情况可及时的上报整改,通过前期整改就能尽可能地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在前期监管过程中就可以及时发现一些例如水电线路以及墙的平整度、空鼓、开裂、防水等问题,及时整改,后期业主收房验房的过程中些问题就越来越少。尽可能的减少问题,提高房屋的品质。

在多年的从业经历中,黎福伟发现业主在收房过程中最在意的无非就是水、电。首先水和电都是隐蔽工程,一旦出现问题,后期整改十分困难,影响整体房屋质量和居住体验。因此,无论是在监管还是验房的过程,他都会十分注重水电工程的监管核验。黎福伟也提醒各位即将在年底接房的业主,在收房时应当着重检查水、电问题。

近几年,随着大量开发商开始做精装商品房,购房者在购房之初就要做好功课。了解开发商的精装品牌史以及精装口碑,以及品质管控能力。同时也要对项目的精装标准做详细的了解,在签购房合同的时候,也要细读每个与精装标准和质量相关的条款,在收房时要提高警惕,必要时把验房的过程交给专业人员来操作。

未来规划:做好监管陪验 从源头提升房屋质量

首先客观公正的站在业主的立场,用专业的技能和设备为业主发现问题,形成可执行的解决问题方案。其次在面对开发商监管相关的业务时,做好过程管控、分复查验和模拟验收,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督促解决。

作为第三方验房机构,审忧验房也在探索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促进行业规规范化、正规化。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有自己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今年9月,山东率先提出了“先验房再接房”的概念,由市场部门来主导,第三方验房监管机构也将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做好监管陪验从源头提升房屋质量,助力宜居生活。(文中所有图片由审忧验房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