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湖北>>头条>>

武汉: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房管系统以一流营商促高效办事

2021-12-29 16:1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武汉市房管局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聚力“高效办成一件事”,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五减”“五通”,大力推动“一事联办”“审管联动”,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对标优化,达到全国最优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一直以来,市房管局都在持续开展对标优化。

近年来,在精简、下放审批服务事项基础上,市房管局结合实际情况,对照省政府公布的事项清单,进一步强化管理,减少差异,规范事项,制定了12个事项清单,推动区级“网上办”事项全覆盖,并将其作为基础,开展政务服务对标优化。

同时,全面梳理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南京等对标城市,参照其同类事项的最优办理标准,深入分析自身不足,针对办理材料、时限、审核程序和发证方式等方面,找到存在的差距,制定2021对标优化总体目标,排定17项主要任务32个具体工作措施。

此外,指导各区房管部门制定区级2021年度对标优化目标,推动全市房管系统政务服务优化工作齐头并进。

截至目前,印发了《市房管局关于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流程再造有关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申请表单等标准规范,相关指标已基本达到全国最优。

推进“一事联办”,创新审批方式

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就是让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少跑腿。为此,市房管局积极推动“申请公租房”和“我要开设经纪机构”“一事联办”改革。

2021年,市房管局联合市城管委印发了相关实施细则,融合再造审核服务流程,制定了“联办”办事指南,明确了申请材料和窗口设置等标准规范,开发建设“一事联办”系统平台,完善省政务网“一事联办”专题栏目,有序推动“一事联办”成果全市推广。

除此之外,在审批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根据全市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的工作部署要求,告知承诺容缺审批“一张清单”,以及相应的承诺书模板、事后监管办法和审核程序等配套制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督工作,构建“批管分离不分家,宽批严管强监督”的新政务服务体系。

同时,持续扩展容缺审批范围。在完成市级容缺审批第一批“一张清单”外,主动作为,再造商品房预售许可流程,创造性对工程进度现场查勘和售前检查试行告知承诺制,推动审批和监管同步并联开展,进一步压减商品房项目审核审批全流程时限;还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二级核定事项也纳入告知承诺审批范畴。

深化“一网通办”,打造智慧房管

实现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办事便利,缩减流程和材料还不够不够,须得依靠智慧平台建设和网上办功能的完善来保障。

6月1日,市房管局启用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和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电子化证书;8月1日,启用商品房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电子化证书。

为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市房管局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后,破除企业窗口领证要跑腿、快递证书怕遗失、管理证书需成本等网上办障碍,全面取消行政许可和备案等事项的纸质证书。

此外,启动与省、市“一张网”平台对接模式,确保和省政务网、鄂汇办同源发布事项指南和应用服务,并重点解决部分事项办件“两头录入、信息繁琐”等问题。

同时,不断优化自助办和鄂汇办,确保自助服务和掌上办不断线。截至目前,支持24小时自助办的事项和鄂汇办APP的事项,均已达到20个,审核上线的服务有5个,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群众使用便利度。

2021年以来,市房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助企高效办成一件事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7735件,好评率100%,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5%以上。下一步,该局仍将持续优化房管领域营商环境,继续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激发发展活力,让企业群众成为改革的真正受益者。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