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品牌>>

机器人“上岗”!智慧建造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1-12-29 15:2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文图 李心怡)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建筑业向高质量、高科技方向发展是行业必然的趋势,在要平衡建筑成本和效率,保障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加之政策对装配式建筑和BIM逐渐普及的支持,引入科技手段成为一条建筑领域必经的优化之路。2020年底,江西大力推进“智慧工地”的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旨在让施工更安全更环保,效率更提升。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碧桂园近几年积极探索数字科技,利用智能化、精细化过程管控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同时也通过建筑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替代原本由人力承担的繁重、危险劳动,提升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水平和效率。

据悉,乐安碧桂园映月湾从今年7月底开始施工以来就引入使用建筑机器人。

工地痛点增多,传统基建亟需转型升级

过去几十年,在缺乏技术驱动的情况下,传统的房地产建筑行业一直保持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不仅高度依赖人力,而且也很少出现大规模的技术革新,“危、繁、脏、重”四个字准备地概括出建筑行业的痛点。另外,在建筑业始终扮演重要角色的农民工群体老龄化问题,也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潜在不利因素。

“建筑工人逐渐老龄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愿意像父辈那样,顶着‘农民工’的标签进工地干重活,而是更加愿意选择新兴行业,‘宁送快递不进工地’现象已经很普遍了。”碧桂园映月湾工地上的小伙王耀鑫,道出了目前年轻人“逃离”工地的普遍心态。


传统施工工人

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农民工共28560万人,较2019年减少517万人。从年龄来看,2020年农民工平均年龄达41.4岁,比上年再提高0.6岁。值得一提的是,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比已高达26.4%。

中国有着万亿的建筑市场规模前景,智能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背景下,碧桂园加入机器人新赛道,为房地产建筑业埋下一颗科技种子。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正是以覆盖全产业链路形式切入,自主研发建筑机器人。

智慧“新基建”补齐“施工短板”

建筑机器人施工相比人工具有独特的优势,标准化施工可以较好地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达到绿色、安全、环保、优质的综合效果。“相比传统作业方式,建筑机器人可以降低人工的劳动强度,承担危险环境的体力活,既安全又高效。”碧桂园相关技术人员认为,从事危重劳动的建筑工人可逐步向智能建造产业技师转型,与机器人协同作业。

今年50多岁的打磨工邓秋兴,对建筑机器人的引入感受颇深。邓秋兴从事打磨工作7、8年, 常年浸泡在建筑粉尘中,对身体健康越发感到担忧。来到映月湾工作后,开始接触建筑机器人,让他的工作不仅轻松了很多,而且工作环境也更加健康。“我们自己打磨,戴厚厚的面罩都觉得呛,这个机器人就方便很多,又能打磨,还能吸尘。”邓秋兴介绍,工人打磨墙面一小时才几个平方,用机器人打磨一小时可达到二十余平方,是原来的四五倍,效率高了很多。


打磨机器人正在施工

20多岁的打磨机器人操作员古豪斌,对机器人的高效也深有体会。 “操作简单容易上手,半自动机子配一个人,续航4小时更换电池,一天一层楼能打磨一百多平方,与人工打磨相比不仅效率高,而且灰尘小。”

对机器人建房优势,测量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的应用中也能够能体现。“人工浇筑整平整个楼层最少也需要4个小时,用整平机器人只需要2个半小时就可以完成。”工作人员介绍说,相比人工整平,机器人整平的标准更高。“人工整平的国家标准是误差8个毫,机器人能控制在4个毫以内。”


地面整平机器人正在施工

从手工测量转变为操作机器人测量的王耀鑫也表示,测量机器人测量出的数据更精准高效,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测量准确了,后期施工才能尽量减少返工。”

碧桂园映月湾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引入建筑机器人,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建筑工人的不断老龄化,第二方面是为了提升建筑效率和质量,第三方面也是为了保障工人的安全和健康。”

据悉后期乐安碧桂园映月湾将应用类型多达20余款建筑机器人,从地坪研磨到外墙喷涂,从地库抹光到室内喷涂将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建筑机器人施工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达到绿色、安全、环保、优质的综合效果。

科技引领,构筑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碧桂园依托建筑机器人自动化施工,为建筑全产业链提供智能建造整体解决方案,提升了建筑工业化水平,助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目前,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也已多达46款,其中大多数机器人通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

“像房屋的结构、装修,包括绿化、管线的安装等,建造房子涉及到的工序有很多,我们都可以通过机器人进行施工。”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培养建筑机器人操作队员,总公司还校招了相关专业人才对员工进行培养培训,成为产业性技师,专门操作机器人。

从自主研发、小批量生产到工程测试、工程服务及批量化商用等进程,博智林建筑机器人进行了全面的端到端的规划及实践,构建了完整的全周期闭环。

截至2021年11月底,碧桂园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5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28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6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550万平米。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一股声势浩荡的科技时代洪流,在新的时代机遇下,企业也有了大展身手的空间。一台台建筑机器人走进建筑工地,未来它们将代替人力,推动传统建筑业变革,实现建筑领域结构的智能制造及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作为一个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新兴技术,建筑机器人有望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的信息化营建,整个建筑业或借机完成跨越式的变革。(本文图片均由碧桂园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