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贵州>>头条>>

中国铁建阳明文旅城:把苏州园林搬到贵阳

2021-12-27 14:2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阳明文旅城项目首开,这意味着贵阳北部首个以江南院子为主要形态的产品正式揭开面纱。

庭院、白墙、黛瓦、飞檐,阳明文旅城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和符号,使得江南院子不仅形似,更有神韵。

(阳明文旅城效果图)

“打造江南院子,景观的打造是最难的。”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阳明文旅城项目设计负责人莫俊说,“这要求我们把水系、山石和花草,以非常合理的方式进行搭配和布局,才能还原真正的江南院子风格。”

向“狮子林”致敬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之一,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因园内石峰林立,状如狮子,故名“狮子林”。

历史上,乾隆皇帝曾六次游览狮子林,题下“真趣”匾额、大量题字和诗。乾隆回京后在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各兴建一座狮子林,在皇家园林掀起了模拟江南山水、效法江南园林的高潮。

时至今日,中国铁建地产集团贵州公司再次将狮子林“搬”到贵阳。

位于修文县龙扎路上的阳明文旅城,其景观便是以“狮子林”的空间方式为蓝本,提取狮子林核心庭院和住宅五院的结构,延续“宅园分离”的造园手法,以“一园五院”为格局设计而成。

“一园”名为青狮园,是业主归家之时的必经之路,经历四水归堂、观水入胜、月门探幽、竹下折溪、石桥浮影、梅林听香等多重景致之后,最终回到自己的院落。这样的设计,再现狮子林的游园体验,传承中国传统江南院落雅致和清幽的意境。

(四水归堂效果图)

“五院”分别名为燕誉院、修竹院、立雪院、暗香院和古松院,这些名称的灵感均来自于狮子林,是向这个流传至今的苏州园林致敬。

“不仅是名称不同,五院的风格也各不相同。”莫俊介绍说,燕誉院是以春季开花的碧桃为主,开花之时,花团锦簇、颜色绚烂;修竹院是以夏季繁茂的翠竹为主,枝干挺拔,竹叶青翠葱茏;立雪院是以秋季开花的银桂为主,花白如雪,清新淡雅;暗香院是以冬季开花的梅花为主,花色缤纷,暗香优雅;古松院是以四季常青的青松为主,形态奇特,苍翠挺拔。

(燕誉院景观效果)

既有传承也有发展

狮子林最被世人所称道的是园中假山,通过模拟与佛教故事有关的人体、狮形和兽像,以达到渲染气氛的目的。除此之外,还有湖石堆砌而成的狮子造型,不怒自威。

阳明文旅城的设计中,也延续了这个园林的精髓。其中最为核心的公共空间——“观水入胜”区域,湖池交错,堆山叠石。有形态各异的假山,与山水、植物交相辉映。

“假山和叠石造型是我们景观呈现的难点。”阳明文旅城景观设计师岳敬伟说,这需要从苏州等地方去请专门的工匠来完成。

(观水入胜区域效果)

此外,阳明文旅城还大量传承并利用狮子林中的夹景、框景、对景等造园手法,为业主打造一步一景的归家体验。

不止是传承,阳明文旅城还有发展。

“传承在意境,发展在使用功能。”岳敬伟说,阳明文旅城景观在保证江南院子的韵味以外,很多活动空间都是现代手法。

比如需要设置儿童游乐场地,景观设计团队通过古今结合的方式,将场地做成很大的围棋棋盘,上面的棋子,孩子们可以随意搬动。

(阳明文旅城效果图)

又比如会有一些健身设施,虽然无法改变造型,但为了尽可能的和江南院子风格融合,会在颜色上使用黑、白、灰,以此避免色彩的跳跃和突兀。

极其讲究的细节

狮子林的陈设和布置有诸多讲究之处。

比如用于会客的大厅,便有男女之别,两种厅的桌椅摆设、雕刻花纹,甚至是地砖的形状都不一样。

阳明文旅城虽然没有这种会客大厅,但在诸多景观细节上的呈现也极其考究。

业主在归家途中,会走一些台阶。走完“观水入胜”景观后,会走22个台阶;要到揽香亭,得上13步台阶。

这些台阶,有三种呈现方式。一种是与湖石、廊亭的交融;第二种是与石凳等休憩空间融合;第三种则是错落分布,与绿化植物相互掩映。

“这些都是故意为之。”岳敬伟说,为了让石阶更好的融入到景观当中。

讲究的细节不只是台阶,还有更小的排水孔纹路。

“我们的景观总共有五院,每个院的排水沟纹路都不同。”岳敬伟距离说,燕誉院的是桃花纹路,暗香院的是梅花纹路等等。

和排水沟纹路一样,让人眼前一亮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门牌,每个院的图案也不同。这些细节就像一部电影当中的彩蛋,等待着业主们去发掘和探究。(文中图片均由中国铁建阳明文旅城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