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南>>头条>>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奋力当好“洛阳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2021-12-24 14:06:10 河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2021年4月29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举办“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信息共享平台启动仪式。来自“洛阳都市圈”区域内洛阳、平顶山(含汝州)、焦作、三门峡、济源“1+5”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领导、各城市分管副市长见证下,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下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启动键”,标志着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投入运行,也标志着“洛阳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向前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积极推动“洛阳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

2020年5月以来,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中,积极将工作融入全市大局,抢抓机遇、担当作为,积极推动“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

(一)扎实开展调研对接工作。2020年7月,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三届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洛阳都市圈”区域公积金一体化建设的意见》,按照会议议定事项,中心迅速行动,先后到重庆、深圳、徐州等地学习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经验,并赴三门峡、济源、平顶山、焦作和汝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研对接相关工作。在调研基础上,2020年9月,洛阳中心分别向市委市政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上报《关于建设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洛阳都市圈”区域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的情况报告》,报告得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批示。10月13日,市委主要领导在《“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思考与建议》上专门作出批示,对工作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

(二)牵头建设信息共享平台。根据上级领导的意见和调研,中心认为,站在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洛阳都市圈”建设要求的高度,推进“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的核心在于数据共享、关键在于信息平台建设,平台建好后各中心的“朋友圈”呈几何式扩大,才能发挥攥指为拳的区域聚合效应。自2020年9月起,洛阳中心着手牵头建设区域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一期)项目。2020年12月23日,邀请平顶山、三门峡、济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齐聚洛阳,召开“洛阳都市圈”区域公积金一体化主任联席会,会上讨论了实施一体化战略框架协议的内容,介绍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情况,演示平台实现的功能。2020年10月12日和2021年3月17日,洛阳中心两次邀请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汝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召开区域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会,对平台技术方案、一期上线业务功能进行演示讲解,并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讨论。

(三)积极纳入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布局。及时成立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推动工作,并积极与洛阳市“都市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接沟通,将住房公积金工作同建设洛阳都市圈、建设现代化强市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工作写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洛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洛阳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随后又分别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1月25日,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洛阳都市圈建设工作第一次会议,会上肯定积极推动“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工作的做法。3月11日,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要求高效务实推进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洛阳都市圈”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样板和标杆。

(四)圆满组织全国公积金座谈会和启动仪式。在与各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接和平台建设部署基础上,积极与省住房城乡厅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对接,认真筹备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信息共享平台启动仪式。2021年3月30日和4月17日,分别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汇报会议构想和筹备情况,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肯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领导明确表示,扩大会议规模和层次,住房公积金监管司结合中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信息共享平台启动仪式,在洛阳举办座谈会,听取住房公积金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推动区域住房公积金融合发展。4月28日至29日,分别组织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和“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框架协议签约暨信息共享平台启动仪式,两个活动气氛热烈,整齐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工作带来的启示

(一)洛阳更高的赋能定位是做好一体化工作的基础前提。洛阳作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黄河流域主要经济区域带,为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的开展提供了良好政治基础。特别是2020年3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重磅加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成为洛阳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今年3月,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洛阳融入中部地区高质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中心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提供了机遇。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领导不但全程参加框架协议签约和平台启动仪式,而且4月28日专程在我市召开全国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这是10年来,住房公积金行业最高主管部门领导首次到中心视察工作,也是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领导2019年履新以来首次到河南调研和洛阳中心首次承办住房公积金行业国家级会议,充分体现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洛阳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扩大了“洛阳都市圈”的影响力。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领导指出,洛阳市能够敏锐抓住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工作走在了中西部地区行业的前列,在全国公积金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在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展现了新作为。

(二)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是做好一体化工作的根本保障。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建设都市圈、打造城市群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公积金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从打造“洛阳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标杆和样板的高度对公积金一体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中心积极推进“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提供方向性指导。目前,百度搜索“洛阳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关键字,共搜索到14万余条,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表示区域公积金一体化不但“省事”,而且“省钱”,方便区域内缴存职工少跑腿,老百姓有了看得见的实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领导表示,洛阳市牵头推动的“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有益探索起到了成功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为全省范围内乃至周边地区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路径提供有益借鉴。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初心,就是为了提高职工购、建、租住房能力,保障和改善百姓安居,住房公积金人的使命是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使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洛阳都市圈”内各城市联动发展需求强劲,信息共享平台有效破解了目前异地转移接续、异地贷款、异地提取等跨区域业务缴存职工两地跑,审核流程多时间长等痛点堵点问题,能够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惠民优势。这是中心推进区域一体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尺。

三、打造“洛阳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特色服务品牌

(一)实现区域内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目前,洛阳、三门峡、济源已经可以通过一体化平台办理相关区域内异地业务。下一步,中心将与区域内各城市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加速推进与平顶山、焦作、汝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系统改造对接工作,实现区域内住房公积金“政策互动、服务互鉴、系统互通、信息互享、信用互认”的新格局。

(二)不断丰富一体化的合作内涵。在合作机制逐渐成熟和平台稳定运行的情况下,进一步丰富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的合作区域和业务范围,在区域住房公积金中心之间打破藩篱,逐步统一业务办理流程,逐步做到政策制定和业务标准一体化;逐步向“洛阳都市圈”周边城市和省外周边地区拓展,积极运用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成果,推动更多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逐步实现“跨省通办”。

(三)形成定期合作交流机制。建立“洛阳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良好的组织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一体化进程。开展定期工作交流和行业人员业务联合培训,合作开展便民利民政策、资金融通使用等课题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区域合作内涵,努力打造服务更便捷、群众更满意的“洛阳都市圈”区域公积金服务品牌,为区域内城市共同繁荣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