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广东>>头条>>

中山市住建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1-12-24 13:59:08 中山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敢蹚改革“深水区”,敢啃改革“硬骨头”,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方面审批服务下“苦功夫”,聚焦审批制度改革,打出审批服务“组合拳”,全力破解审批“烦、难、杂”,提升服务“质、效、能”,做优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为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并联审批

“接力棒”式串联审批打造项目审批快车道

“以往全市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间分别为60个工作日和90个工作日,但是经过优化调整,以上项目办理流程均压缩为39个工作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刘沛程在采访中表示,从2020年开始,全局就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全方位推行并联审批,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对“接力棒”式的串联审批进行梳理和流程再造,取消部门之间的互为前置,精简非必要的申报材料,实现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压缩了行政审批时限,进一步加快了审批速度。

所谓并联审批,也即对办理事项关联性事项,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将同一个审批阶段内涉及多部门、多个审批事项的,由牵头部门强化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审批服务上做“加法”,在企业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实行审批材料同步流转,变“企业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进一步缩短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提升审批时效和质量。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牵头负责联合审图、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联合验收3项并联事项。

传统投资类工程审批程序中,各项审批手续的顺利实施,必须在前一审批事项完全通过后,方可进入下一审批事项,日期累加、环环相扣,再加上各种繁多的申报材料,就如同一个“连环套”让人眼花缭乱。为加快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的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本着为民办实事宗旨,围绕“最多跑一次”持续发力,想方设法在审批服务上提速、优化、增效,探索推出相关事项并联审批。

例如,对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实施联合审图,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建设单位委托同一家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联合技术审查,各相关部门实行联合审图。又或者在新办理施工许可时,将施工许可证核发、消防设计审查、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易燃易爆等工程)、应建或易地防空地下室等事项一并申请,实现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

项目完工后,则将自然资源部门的规划验收、绿化验收、档案验收,气象部门的防雷验收(限特殊建设工程),水务部门的排水管网接入验收,通信管理部门的通信设施验收等专项验收(备案)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工程安全竣工验收监督、消防验收、人防验收实行联合验收。

此外,为助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动将服务做精,对于市重点项目,从项目施工到报建前期阶段就开始介入协调,通过简化手续、专人负责、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措施,让建设单位少走弯路,大大提高重点工业项目审批效率。据悉,2020年以来,全市多个重点工业项目审批跑出了“中山速度”,平均审批时限不足4个小时。比如,中山市泰山饲料有限公司厂房工程施工许可,1小时内办结;中山市金色领域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于下午4:30递交施工许可证的申报资料,当天下午6:30就审批通过,从办理到拿证仅用了2小时。此外,全局服务的68个主项业务审批承诺工作日为1天,包括业务量较大的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房地产预售许可等。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出台系列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电子证照、实行施工许可预受理制度、推行商品房“网签即备案”、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优化港澳居民跨境购房商品房预售款进账核查流程……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为持续深化改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量体裁衣、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出台系列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4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始实施新出让用地开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预受理,将《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分为两个阶段。审图机构在项目取得规划许可证前组织开展技术审查,出具预审意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审批部门在预审时认可上一环节预审意见,出具《中山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预审意见书》,涉及图纸的亦予以确认。通过容缺受理,出具预审意见,压缩用地成交后的审批时间。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通过预受理方式办理施工许可共10宗,转正式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耗时1.3分钟。

此外,今年10月,推行房屋建筑工程分阶段施工许可,对我市房屋建筑工程申请施工许可进行优化,实施分阶段办理,最大限度减少设计、审图、规划许可等环节对动工时间的影响,项目可提前3-6个月动工,助力企业加快建设速度。截至11月底,共有中泰龙威利智慧家居科技产业园等2个项目通过分阶段施工许可制度成功进行了基坑工程的报建。

一手抓住房城乡建设审批服务,一手抓涉房业务办理效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两手抓、两不误,为改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制度红利。从今年4月1日起,全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实行“网签即备案”办理程序,实现了备案业务“智能秒批”,杜绝了以往商品房网签后被查封的风险,营造了稳定、透明、安全、可预期的良好市场环境。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实行无纸化办理购房者资格审查业务。该局下属单位房地产交易中心从优化购房者资格审查的业务流程着手,升级改造申报平台,在今年9月29日正式实行“无纸化”办理购房者资格审查,整个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大大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自疫情发生后,境外人士购房款办理结汇受阻,开发商资金也无法及时回笼。基于这种情况,为便利港澳居民在中山安居置业,今年9月,该中心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山分行推出跨境购买商品房预售款核查新模式,畅通港澳居民办理结汇流程,不仅为港澳购房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优化了营商环境,让企业资金及时回笼。

为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交易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该中心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发挥政银合作优势,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共同打造“网签+监管”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实现异地、“分步式”“全线上”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这不仅是中山市房屋资金监管工作的一次改革创新,更是跨部门、跨领域联合创新的一个典型。据悉,以上创新举措属于全省首创,省建行对此政银合作的创新模式进行了全省推广。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一系列举措,看似微小的进步,却牵动着、温暖着全市市场主体的心,激发了他们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汇聚了支撑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合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