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市场>>

济南站北站房设计方案出炉?设计单位:只是中标方案,非最终方案

2021-12-17 14:14:43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首席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刘欣欣

近日,一则“济南火车站北站房设计中标方案出炉”的消息在网络流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网传中标方案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12月16日,中国铁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确实已中标济南站北站房设计,但网传的效果图只是中标方案,非最终方案。

网传济南火车站北站房设计方案出炉

设计单位:只是中标方案

济南火车站北站房一直备受广大济南市民关注。前不久,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完成施工,开启了济南火车站改造的序幕,其中包括新建轨道、新建站台以及道岔施工。近日,一则“济南火车站北站房设计中标方案出炉”的消息开始在网络流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网络流传的设计效果图是由一个名为“中国铁设”的微信公众号所发布,该公众号显示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认证账号。12月14日,该公众号更新了一篇《中国铁设成功中标济南站北站房设计!》的文章,其中就有网传的济南站北站房效果图。

可以看到,该效果图的设计理念为“融入城市、垂直渗透;新旧呼应、文脉传承”。根据文章所述,该建筑设计由站房与广场的紧密空间关系及济南传统城市空间尺度入手,从顺应城市肌理层面,建筑采用条形体量,更好地呼应铁路流线,使得建筑体量既大气又不失现代感。为了顺应既有站房与北广场的主轴,站房采用不对称的建筑形态,协调了广场站房的关系,使得新老建筑空间和谐并存。

站房整体风格方正稳重,提炼商埠区传统建筑设计语言,竖向元素的重复运用形成简洁有律的北站房建筑形象,又与既有南站房、北站房东侧教堂形成呼应关系,新旧融合。稳重方正、韵律优美的站房形象与商埠区传统建筑风格有了异曲同工之妙,塑造济南城市新客厅。

12月1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系到了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宣传部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他们集团中标济南站北站房的事情是真的,不过具体中标时间他并不清楚。

那么,公众号里的济南站北站房效果图是否是最终方案呢?“不是最终方案,这个只是中标方案,应该还会有所调整。”上述负责人表示。

最终方案体现“方正、大气、厚重、古典”风格

济南将加快推进北站房建设实施

事实上,关于济南火车站北站房设计方案的猜测一直未停止。2020年12月,网上就曝光了一组疑似济南火车站北站房的概念设计方案,并宣称济南火车站北站房吸收了济南老火车站和泉水两大元素,济南老火车站钟楼再现。

不过,当时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北站房的方案还未确定,国家铁路总公司组织了一次方案征集,有六家单位参加投标,专家评审出了前四名。铁路部门从四个里边选了一个推荐方案,济南市还要研究,研究之后再看选哪一个,确定方案之后政府会向社会公示,最终以政府发布的信息为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20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对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49号“关于进一步提升山东形象、缓解车站街上车难的建议”的答复》,称将加快推进火车站北站房建设,并披露了济南站北站房的最新进展。

据介绍,在中铁济南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争取下,国铁集团同意实施火车站北站房及地下通道工程。目前,北站房工程可研报告已经国铁集团和省政府联合批复。2020年11月17日,国铁集团经规院组织专家对北站房征集方案进行了评审。2021年1月13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北站房征集方案,按照市领导要求积极对接国铁集团经规院,推进北站房方案重新征集工作。目前,第二轮征集方案已完成,并发国铁集团按程序审查。

而在10月25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在官网公布了济南火车站北站房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称正在积极对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济南火车站北站房第三轮概念方案设计及研究选定工作。最终确定方案较为充分地体现了方正、大气、厚重、古典的风格,统筹考虑了功能需求、平面布局、流线组织等因素,基本符合北站房的设计定位要求。“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北站房相关手续办理工作,加快推进北站房建设实施。”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