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北>>政策>>

衡水市住建局制定逾期交房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2021-12-15 18:03:17 衡水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为切实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逾期交房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解决逾期交房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为首要目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解决逾期交房等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为首要目标,区分轻重缓急,处置措施首先要保障好购房者合法权益,确保群众能尽快收房,坚决维护购房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处置。按照“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该承担什么后果就承担什么后果”的要求,依法督促问题楼盘的开发企业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拿出可操作的处置方案。

(三)坚持法制化、市场化原则,综合施策。以市场化方式为主,综合运用经济、司法、行政等手段,督促责任企业通过资产处置变现、项目转让联建、加快项目销售回款等方式尽快回笼资金,积极化解债务和矛盾风险,推动项目复工建设交房。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专项治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治理解决房地产开发中项目停工、已销售未交房等突出问题,加快项目建设和交房。把已销售未交房逾期项目作为治理工作重点,推动逾期交房项目复工建设,有效遏制逾期交房问题。

四、全面摸排

抽调专人,组成两个排查小组,12月31日前完成辖区内83个在建项目的梳理排查工作,综合研判风险等级。对确定为问题项目的,要建立工作台账,明晰问题项目及逾期交房底数、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拿出措施。

五、工作措施

(一)重点解决逾期未交房问题。根据紧急程度分步进行处置,首先集中解决已售出未交房项目,尤其是已逾期、年底前要交房的楼栋,优先保障该部分工程复工建设,尽快交房。

(二)建立“一楼一策一工作组”制度。抽调专人成立问题楼盘工作专班,制定解决方案,有针对性解决房地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三)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处置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工作中,要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和纪律意识,将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六、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坚决把“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作为首要目标,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面摸清风险底数,细化工作方案,坚决做好我市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二)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完善风险隐患排查和工作报告制度,遇到重大问题时应及时报告上级部门。落实涉稳风险源头防范责任,提前做好合理诉求解决、人员沟通疏导等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突发和极端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