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北>>头条>>

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交出成绩单 助力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12-15 16:12:40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image.png

12月1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助力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文学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推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的成就。

于文学介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着力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不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农村居民居住品质,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积极推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全省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20.5万套,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圆了90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的安居梦。累计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9368个,惠及193万户城镇居民,“高龄”小区“旧貌换新颜”,老居民过上了宜居“新生活”,改造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启动城中村改造1341个,44.3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将得以改善,158.2万人实现就地城镇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全省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 

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7151.2公里,全省既有市政老旧管网实现应改尽改。实施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4591公里,分流制市政排水管网占比位居全国第一。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7座,累计建成焚烧处理设施数量、现有焚烧处理能力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均位居全国前列。提高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率,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生活水源全部置换为引江水。全省热源供热能力达到16.96 亿平方米,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 12.89 亿平方米,实现了供热多元化和能源梯级利用。大力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缓解了城市停车难。

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全省累计创建国家园林城43座、省级园林城77座,培育省级生态园林试点城市12个,国家园林城和省级园林城覆盖率超过90%,国家园林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创建洁净城市112个,城市(含县城)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主要道路除结冰期外,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595个。连续举办5届省园林博览会、4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有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全面推进设区市和重点县(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城市“厕所革命”,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乡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2009至2020年,全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5.5万户,农村四类困难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全部得到解决,2018至2020年,河北省连续三年被国家评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健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率稳定保持100%。4.8万个有生活垃圾治理任务的村庄全部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基本实现收集、转运、处理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农村气代煤、电代煤累计改造量占全国50%以上,让1296.5万户农村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实现应改尽改,每年对京津冀大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达到30%以上,开创了河北省农村地区的能源革命。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十三五”以来,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定保持在12%左右,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严格规范管理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起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体系。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8.92%,绿色建筑占比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225个、建筑面积579.87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在河北成功举办,彰显了我省建筑节能的雄厚实力。 

于文学表示,新的一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推进建筑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施城市和县城改造提升行动,干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生工程,推动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巩固农村清洁取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住建贡献。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住房保障处处长李同泽,二级巡视员、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徐华忠,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哲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郭晓丽)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