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工期6年半,16个换乘站!济南地铁4号线33座车站细节来了

2021-12-15 16:10:24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12月13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济南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4号线设车站 33 座,建设车辆段 1 处,停车场 1 处。车辆选用 A 型车,采用 6 辆编组方式。初、近期 与 8 号线采用主支线运营,高峰时段分别开行列车为 18(9+9)对/小时、28(14+14)对/小时,远期 4 号线为30(20+10)对/小时。总投资 4217493.25 万元,总工期为 78 个月。

总投资约421.75亿元,工期6年半

《批复》显示,济南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小高庄,东至彭家庄,线路全长约40.3公里,全地下线敷设,设车站33座,均为地下车站。4号线在胶济铁路、唐冶中路、规划横一路与龙凤山路合围地块内建设唐冶北车辆段。主要承担4 号线全线配属车辆的定修、临修任务。在小高庄站西侧建设位里庄停车场,主要承担本场配属车辆的双周三月检、停放、运用、整备、列检任务。

此外,4号线与2号线共用彭家庄主变电所,与3号线共用齐川主变电所,新建市立五院主变电所,公安派出所2处,控制中心接入既有线网控制中心。项目总投资约421.75亿元,总工期为78个月,也就是6年半。

车辆采用6A型编组,高峰期每小时运行30对车辆

行车与车辆方面,4号线设计年限初期为2030年、近期为2037年、远期为2052年。本工程车辆选用A型车。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方式,采用2:1的动力配置方案,推荐速度目标值采用80公里/小时,设计系统能力为30对/小时。

初、近期4号线与8号线采用主支线运营,高峰时段分别开行列车为18(9+9)对/小时、28(14+14)对/小时;远期4号线独立运营,采用大小交路方案,小交路运营小高庄站-田家庄站,大交路运营小高庄站-董家镇站,大小交路列车开行比例2:1,高峰时段开行列30(20+10)对/小时,也就是说,高峰期每小时开过某一段区间的上行列车和下行列车各30列。

4号线共设16座换乘站,具体站点细节首次披露

车站设置与建设设计方面,根据《批复》显示,4号线设置小高庄站、青岛路站、济南西站、大杨站、腊山河西站、腊山站、段店站、市立五院站、经七路西站、纬十二路站、八一立交桥站、省体育中心站、泉城公园站、千佛山站、山师东路站、山大路站、燕山立交桥东站、浆水泉路站、洪山路站、历下广场站、奥体中心站、奥体中心东站、舜华路站、凤凰路站、林家庄站、雪山路站、田家庄站、邢村立交桥西站、邢村站、唐冶南站、唐冶站、程家庄站,终点位于彭家庄站。

根据《批复》文件显示,换乘站共计16座,济南西站为4号线与6号线换乘;大杨站车站为 4 号线与 1 号线换乘站,采用“L”型换乘;腊山站为 4 号线与 2 号线换乘站,采用“L”型换乘;历下广场站车站为4 号线和 7 号线的换乘;奥体中心站车站为 4 号线与 3 号线换乘站,采用“L”型换乘;邢村站车站为 4 号线 与 8 号线的换乘站;彭家庄站为 4 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位于规划唐冶中路与飞跃大道交叉口以北处,为 4 号线与 2 号线换乘站。

此外,济南西站、腊山河西站、市立五院站、纬十二路站、八一立交桥站、千佛山站、山大路站、舜华路站、田家庄站、唐冶站为 4 号线与规划线路换乘站。

具体车站如下: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