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重庆>>品牌>>

不一样的项目经理

2021-12-13 16:2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家装业主而言,最先接触到的可能是家装顾问和设计师,但是在后续的装修交付过程中,可能与项目经理的沟通最为频繁。而对装饰企业而言,交付品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项目经理就是这条生命线上的关键岗位,他们以企业的标准品质管理体系为轴心,去做人、事、料的整体调度和设计师、业主、供应链、工人和企业管控中枢的多方链接。他们不仅是术业专攻的超级工匠,更是家装工程一线的“多面手”,承担起在家装工程品质交付的重任,同时也是一个企业品质标准、管理风格和品牌文化传承的纽带。

今天,带领大家走进兄弟装饰,看看兄弟装饰的金牌项目经理如何炼就。

图左:彭德喜

标准的坚决执行人,用制度来提升管理能力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彭德喜最开始选择加入兄弟装饰的初衷也正是因为这家企业在工程管控的专业化,能够为自己的工地管理带来体系化的赋能,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每一个工种的工艺要求都非常高,比如瓷砖铺贴必须横平竖直,误差值都有精准的要求,人说了还不算,必须借助仪器进行校准。可以说从进场到最后完工,公司对每一道工序都发布了详细的施工规范制度。”

对于项目经理而言,当一个企业拥有健全的工程管理体系,也意味着在管理上能够事半功倍。但任何制度都不是贵在文件制定,而是贵在长期且坚定的去执行和客观反馈。彭德喜坦言,“对于我们而言,依着健全的标准制度,工人按标准施工,减少了我们管理的难度,只不过现在最大的考验往往变成了在工期和品质之间的平衡。”一方面尤其是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工程团队的交付量在逐年递增,项目交付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面对这样的境况,彭德喜还是坚决维护公司的导向,哪怕工期再赶,也要按照制度严格要求工人按标准施工,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自然就不会差。

彭德喜工作现场

另一方面,随着公司探索新的增长赛道,家装工程一线也要求用更细颗粒度的品控标准来检核家装交付过程和更精细化的服务管理。“尤其是今年,公司推出‘28项质量不过关砸无赦’,同时启用‘BR质量天眼系统’,表面上的确感觉是给我们工程团队施加了额外的压力,我们在工地上的每个动作都被记录、被反馈。但是反过来想这正是公司在走一条长期的路,天眼通过信息化技术,实时动态监管工地各项数据,对工人现场施工,工艺标准的执行,以及材料配送、VI形象、施工环境,工程团队质检动态等进行全过程监管,就是以更客观的角度来辅助我们做工程管理。同时大数据及时汇总分析数据,反馈工地综合质量,有效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彭德喜长期地贯彻公司对于工程品质的严苛标准,来提升工程管理效率,更以此向工程团队、向合作方、向业主甚至同行展示出公司对于品控的决心,对于工程团队管理而言,这就是兄弟装饰的边界和底线,不容任何人挑战。“久而久之不仅能提升工人的施工工艺,也能让他们更加理解公司对工艺的严苛,自然不敢懈怠。在我看来,用制度来进行管理是不可或缺的砝码。”

图右:陈小中

陈小中:要用全局的眼光去综合考量工地相关的人和事

当下,家装项目经理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的匠人形象,体现更多的是他们管理的一面。“虽说家庭装修不像大工程那样动辄几百上千人一起参与,但是家庭装修的繁琐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大工程。但是在每一个业主心目中,家就是他们最大的工程我们责无旁贷的要将每一套装修案例做好。”

“对于项目经理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全局观。管理是一个脑力活儿,在进场施工之前,项目经理就要充分了解设计方案和业主需求。比如:业主是否有智能家居的需求,都会配备哪些智能家居设备,每一个设备的材质、型号是什么,而这些设备施工是否会有难度……项目经理必须事先了解清楚,并与业主、设计师做施工前的沟通交底。另外,项目经理还要在施工前对设计师的施工方案图纸进行详细的揣摩研究,大到墙体拆除,小到有几个开关面板都要进行详细研究,并通过了解业主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进行水电定位。例如:家里是否有老人,老人对开关面板的高度有什么样的要求。在卫生间,业主是否选用定制的卫浴产品,安装后是否会遮挡落水管,不便于后期维护等等细节上的考虑都需要提前进行全局把控,唯有如此,才能为业主呈现满意的家。”

陈小中工作现场

陈小中对全局的思考相当细致,这份全面不仅在于工程对业主的交付上深入地站在业主的角度来多重思考,在日常的团队管理中,他的“全”也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不断地跟每一位工人灌输严谨的思想,要将公司相关的工艺要求和施工规范制度贯彻到位。他也时常关注团队工人,将心态要摆正、放平,对不同工种的工人不定期进行培训和检验。“当公司启动创客项目的时候,我们的工人也积极参与,也通过这样一个契机,让自己的工人团队能够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匠人和最新的工艺技法,对于工人团队尤其是年轻工人来说,这比任何鼓励都要实在。”

在陈小中眼中,家装工程项目管理放在首位的就是要有全局的眼光,要花时间和精力带动团队精进提升,以专业知识加上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口碑。

图左:王新维

王新维:换位思考,赢得认可就是做好管理

跟随兄弟装饰发展20年的王新维一直担任项目经理,在20年来零投诉,这样的优秀成绩背后自有他的一套管理心得。王新维坚持奉行在兄弟装饰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尽量减少遗憾”。“家庭装修是人工做出来的,如果管理不当就可能导致出来的效果有偏差。因此,我常常对自己讲‘尽量减少遗憾’。在接到任何一个项目时,首先要进行统筹的安排,提前进行规划,搬运工、电工、木工、漆工、甚至杂工……任何一个工种都要进行提前规划安排,简言之就是管理先行。当然,项目经理还要善于总结,每一次实践都是一次宝贵的经验积累过程。对新材料、新技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才能更好地把握每一个工地的质量、安全。这也是我们最开始的初心,用心装饰重庆嘛,就是对每一个工程负责任,尽量少留遗憾。”

王新维工作现场

自2009年兄弟装饰全面提出“用心装饰重庆”的服务理念以来,以品质服务超过17万业主,初心不变。只是随着企业团队扩张,公司的文化精神、品牌主张在团队中渗透也会愈加困难,这需要整个企业在文化体系、人力资源体系、管理制度上合力推进,其中资深员工和管理者就是一个关键的上传下达的中间角色。而伴随公司发展超20年的王新维就非常乐意担当这样一个中间角色。他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企业的每一步变革,清晰公司为提升装修品质和服务体验做出的每一步努力,也见证团队发展状态过程中对每一个团队、每个员工的培养和关怀。用言行去感染影响团队的精神气质,用成果去践行并传递公司的品牌初心,从而赢得团队、合作者和业主对公司的长期信任和口碑好评。“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公司的管理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换位思考’给我指明了方向。无论是对业主,还是设计师、工人还是公司,项目经理首先就要想到换位思考。对公司忠诚,公司自然也不会亏待员工;对业主负责,站在业主角度考虑问题,对任何业主都同一标准,就能保证每一套装修案例都是作品;对设计师真诚,就能与设计师一道创造一个个优秀设计作品;对工人友善,才能更好地传递公司的管理理念和团队文化,将公司制定的工艺标准更好地推行,沟通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干一行爱一行,王新维做到了。“公司认可你、业主认可你、工人认可你、设计师认可你,你的工作就是成功的。”他将赢得认可作为做好项目经理的评判标准。每一个行业都不缺乏优秀的人才,而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对学习的永无止境。“未来,当我年龄不适合做项目经理的时候,我会加强管理培训方面的学习,将我的管理心得整理出来,为公司培养更多的年轻手工匠人和金牌项目经理,从一线走到幕后,为公司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记:

家装行业具备制造特性和服务特性,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发展,始终都需要依赖“人”的力量来打磨品质和提升服务体验。在企业中枢严密的体系化管控之下,正是每一个奋斗在工程交付一线团队的项目经理在人、事、料之间多方调度;也正是他们在交付工期和严格的品质把控的两手严控,也正是他们在团队稳定、企业精神、工艺的传承与革新之间全面考量,才造就了如今超过17万业主对兄弟装饰的口碑高赞。一份对企业品质生命线的坚决执行、一个对装修细节的全方位思考、一句“尽量不留遗憾”的朴实之心,是兄弟装饰工程团队对“用心装饰重庆”的最有力的践行。(以上图片均由兄弟装饰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