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湖北>>监管>>

襄阳市住建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构建执法监管新机制

2021-12-13 15:49:06 襄阳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襄阳市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在落实优化服务、“一网通办”、审批“四减”的同时,重新依法逐项梳理监管检查事项,创新监管方式,形成“事前服务优、事中履责实,事后监管严”的执法监管新机制。

尊法明责,完善“清单”。市住建局将涉及住建部门执法监管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最新颁布、最近修订、尚在适用的原则,整理出83部住建领域现行法律法规汇编,对照“互联网+监管”平台、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公布的事项清单,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对住建市场主体及其从业人员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对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等重点领域实施常态化监管,梳理住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事项18项,重点领域常态化监管34项,并制定《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方案》,明确监管检查的责任、任务、措施和具体要求。

创新制度,松绑减负。市住建局始终把握监管的目的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执法制度设计上,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处处体现对企业的关心扶持。一是将联合检查制度化,《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方案》明确要求:住建系统内部,涉及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应当组织相关实施检查单位合并开展;涉及其他部门就同一主体多种行为检查的,可以通过市场协同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发起联合检查,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二是检查内容标准化,要求业务科室根据工作职责,对照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规范,制定各个监管检查事项的检查标准,作为对检查对象的评价依据,防止随意检查和随意评判。三是包容审慎清单化,市住建局在全省住建领域率先出台《襄阳市市区住建领域包容审慎执法的实施方案》,将63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包容审慎执法清单,明确首过不罚。

创新方式,夯实基础。市住建局积极推进信用管理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出台了《襄阳市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规定,2021年5月7日,正式上线襄阳住建信用平台,并与“湖北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对全市住建领域27类市场主体全面建立信用档案,实行信用主体全覆盖;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业绩信息、良好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全部纳入信用档案,实现信用信息全量评价;根据企业基本信息、良好行为和不良好行为的影响对企业进行评分分级,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采取“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降低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存在行政处罚记录等信用信息不良的市场主体,则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实施重点监管。实现信用信息全过程运用。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