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云南>>焦点图>>

“工抵房”频出 切勿上了“马甲”的当

2021-12-06 16:0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宁 文/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1城发布“限跌令”,其中包括昆明。限跌令一下,一些低价、打折的房源换了个马甲,以“工抵房”的形式出现在了市场上,且价格诱人。但是,低价往往伴随着风险。为何市场会频繁出现工抵房,到底什么是工抵房,什么样的房源才是真正的工抵房,购房者在购买时又该如何规避风险呢?

“工抵房”频频出现

无疑,“工抵房”就是工程抵押房,是由于开发商缺乏现金,难以如期结算,将房产抵押给工程承包方,工程方和开发商签订协议以后,委托开发商销售或代理机构代卖。

如此,开发商不但不用给现金,还相当于变相地去化了房源。因此后来除了将房子抵押给施工方,开发商还会给额度足够的合作供应商做抵款,比如说抵扣广告款、销售佣金等,俗称抵款房。

对于工程方和供应商而言,自身也有资金压力。为出手变现,工抵房的价格一般比较低,往往在9折以下,甚至更低。在市场好的情况下,开发商去化顺利,有足够的资金结算工程款项,不会出现大量工抵房入市的情况。工抵房(特价房)作为节点性的营销手法,很少被开发商采用,但也不是新鲜事。

但似如今这般,随处可见冠以“工抵房”的销售手法,着实令人费解。

“马甲”背后的无奈

其实,当下出现在市场上的工抵房,无非三种情况,其一是开发商抵押给工程方和供应商的房源,一般而言这类工抵房数量不会太多,毕竟总价摆在那。

再者是有些资金不充裕或者销售不顺利的项目,开发商又想降价促销,又怕直接调价引起不必要的影响,故而穿了个马甲,美其名曰工抵房,进而进行阶段性的降价促销。

其次是投资客手里积压的房源。在项目初期的时候,一些投资客通过低价入手拿到的房源,为便于出售,也多以工抵房的名义出手赚取溢价。而之所以当下会出现如此多冠以工抵房的房源,无外乎市场下行所致,开发商需快速回笼资金,以解燃眉之急。

“工抵房”风险大 莫贪便宜

然而,鱼龙混杂的工抵房,带给购房者的何止是无奈!

市民叶女士在不久前全款购买了一套工抵房。“我是把之前居住的房子卖掉了以后,在外面租房子,才买的这套房,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这套房子上了。”叶女士说,为了给孩子上学买套学区房,加上钱也并不充裕,心急才选择了这套房子,没想到交了钱迟迟办不了手续,事与愿违,后悔莫及。

“当时买房子的时候,销售员只给了我一张收据,然后签了一份没盖章的草签合同,没有签订正式购房合同,三个多月过去了,到现在还是没有办理(手续),一点消息都没有,这期间我们反复沟通,都没有结果。”叶女士说。

昆明一中介公司从业8年的房产经纪人黄旭自己也售卖过工抵房,购买工抵房存在诸多套路和风险,叶女士的遭遇只是情况之一。他表示:“项目停工,办理已售房屋相关手续的事情遥遥无期,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后果最后由购房者买单。”

黄旭介绍,工抵房买卖过程中存在不能网签备案;付款条件较高,要求全款且不接受贷款,付款时间紧张;不给转款收据,购房合同;交了首付之后发现房产已经处于抵押状态;未通过检验无法过户等复杂的情况。一旦这些工抵房出现问题,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黄旭说:“还有一些中介用工抵房包装房源,广告价格超低,目的只为骗购房者去看房、交预付款、交定金,一旦他们觉得市场又好了,又不想把房子给你了,都是有可能的。顺利交易的工抵房可遇而不可求,要看关系,看运气,看每一个环节。”

购买“工抵房”需谨慎

不论是真的工抵房,还是变相打折的低价房,对于“到底能不能买”这个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还需要具体分析。

如果是真正的“工抵房”,其办证和购买流程是通过开发商办理“更名”的方式或者直接购买方式进行交易,但是要通过开发商办理网签登记等手续。

购房者需要注意,第一,购房合同必须与开发商签;第二,购房款项必须直接支付给开发商;第三,所有的款项交易必须要有发票。购房者必须确认是否能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若只与债权方签订房产转让协议则无效。应当要求开发商或工程方提供齐全的卖房手续,做到“五证齐全”,坚决不买手续和证件不齐的房产。

如果开发商只是打着“工抵房”的旗号变相降价,那要注意,如果价格下降太多,房源数量很大,购房者需多了解知悉开发商的口碑和资金链情况,房源是否被抵押,或有无无法交付的风险及质量等诸多问题,不然势必会给自己带来风险和陷入被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