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筑牢基石起“高楼”

2021-11-30 14:33:09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通讯员 贾林阳

2021年,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奋力发展,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党建、育人才、铸铁军

多项工作全省领先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等于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组织活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我为工友送安全暨安全大课堂”等主题实践活动。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坚持严字当头,以“干事、干净”为导向,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

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作为社会监督员、向职工家属发放《致职工家属的一封信》……一系列措施,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构建起单位、社会、家庭齐抓共管的廉洁反腐机制。

为提升监管效能,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建设学习型单位。中心组织开展春秋季培训,提升监督人员业务素质、执法能力和廉政意识,通过业务集中培训、廉政教育、专业技术小组定期学习、业务讲评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上下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心齐劲足,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多项先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中采取的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两场联动”、强化原材料管控等9项措施被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建筑起重机械信息化管理、脚手架及模板支撑体系的安全管理经验被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检测机构监督系统、扬尘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被全省住建系统观摩,受到业内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促进济南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打下坚实基础。”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主任刘其贤说。

强监管重实效

筑造人民满意工程

“验房时查出了七处小毛病,入住前都已解决了!‘先验房后交房’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从新房交房到入住,万科劝学里小区业主李华(化名)最大的感受便是“省心与安心”。

他的这份“省心与安心”源自济南“先验房后交房”的推行。今年,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制定《新建住宅工程业主开放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办法》,要求开发企业在主体结构验收完成后组织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在竣工验收后组织业主先验房,让问题和疑虑在交房前得到解决。

“通过这一做法,我们倒逼开发企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建设品质工程。”刘其贤介绍,“先验房后交房”的住宅交付模式,打破了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能领钥匙”的做法,解决了“业主被动收房”“交付即维权”等弊端,让购房者的切身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这份“省心与安心”,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过程管控,强化参建各方行为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行为与实体并重”“严管重罚”原则,持续强化工程质量管控,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重拳出击,开展“四专一把关”专项行动。对结构工程实体质量、装饰装修工程常见质量问题、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开展专项检查,严把分部分项及竣工验收监督关。从源头抓起,持续加大对涉及结构安全及重要使用功能的主要建筑材料及工程实体质量的监督抽测力度;突出抓好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质量,实施预拌混凝土“两场(厂)”联动、多维检测机制;强化装饰装修管控,有效防治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强化对参建各方验收行为的监督抽查,严把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关。

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让工程质量品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受理工程质量有效投诉量连续两年下降,在去年下降53%的基础上,今年较去年同期同比再次下降5.38%。

建章立制稳根本

用科技“武装”工程监管

目前济南全市共有在建工程项目2525个,单体工程约1.57万个,建筑面积近1.42万平方米。

在城乡建设工程规模日益扩大的现状下,有效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就是保障强省会城乡建设的“基石”。为此,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进一步丰富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制度体系,为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建筑工程材料检测使用指南》,规范了建设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抽样送检的流程;《关于进一步加强脚手架及模板支撑体系安全管理的通知》,解决了部分脚手架和模板支撑架管壁厚不足问题;《关于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起重机械信息化管理的通知》,加大了建筑起重机械信息化监管力度;《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商品住宅工程质量保障体系,提前化解工程质量纠纷……

同时,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紧跟时代步伐,创新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理念,利用科技促进监管手段信息化发展,先后开发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建筑起重机械监督系统、检测机构监督系统、预拌混凝土(砂浆)监督系统及监督机构内部考核监督系统、视频远程监控、标准化工地评选等七大信息化监督系统,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变得更智慧,更高效。

“现在监督人员配备平板电脑,现场发现问题,同步就能生成执法监督日志,上传至数据库反馈给各方、还能通过实时监控、智能检测设备对工地进行实时监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主任刘其贤说,七大信息化监督系统让工程质量监管执法更具科学性,进一步提升了监督效能。

以“零容忍”态度抓安全

多举措促进文明施工

“在工地给我们讲课,这种形式挺好。多学点安全知识对自己有好处。”10月27日,“我为工友送安全暨安全大课堂”在海尔·云世界天玺B3地块(二期)项目工地组织开展。

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工程师郑怀刚的细心讲解、安全教育警示片里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催人泪下的微电影《爸爸回家吧》,让张华(化名)等150余名工友对安全施工作业有了更深感悟。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之于工程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为此,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从严从细抓安全,采取四不两直、区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为坚决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中心还通过专项检查,不断加大对危大工程的监督力度,对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高处作业吊篮、施工用电等重大危险源的风险管控。同时,中心积极推行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第三方辅助巡查,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

提起项目建设工地等施工场景,过去不少市民的第一印象是呛鼻的空气、散不去的扬尘、满地的泥沙,但如今济南市各大工地却迥然不同——干净如新的土方运输车、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随处可见的园林绿植和洒水降尘系统,置身其中犹如走进花园。

这是济南市“撤网覆绿”行动、打造花园式工地的积极成果。今年,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继续保持扬尘治理高压态势,坚持以“绣花功夫”治扬尘。

“这套预拌混凝土零排放系统设备很环保,我们得向人家学习”“管理系统很先进”……9月,全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现场观摩活动上,参观完济南四建的混凝土生产技术,不少混凝土企业负责人获益良多。

今年来,济南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陆续组织全市参建企业、市区县两级监督机构有关人员近5000人,开展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检测机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等4次观摩交流活动。

通过观摩交流活动,各大工地比学赶超的劲头足了,对促进济南市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扎实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筑牢基石,为济南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其贤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