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房地产及物业公司多管齐下补充现金流:配股成重要手段

2021-11-23 22:25:1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甘承浩)18日晚间,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称,拟配售1.5亿股股份,募资80亿港元。

事实上,这并非碧桂园服务首次进行配股融资。早在今年5月,碧桂园服务就已经通过配售新股募资约104.88亿港元。有了充裕资金的碧桂园此后便开启收并购模式。其中,年初54.32亿元收购蓝光嘉宝,9月133亿元接连收购富良环球与邻里乐控股。

对于配股融资,碧桂园服务还表示,将加强集团的财务状况及流动性,并为集团提供资金用作营运资金和未来发展,无需产生利息成本。

物业配股募资谋扩张

除碧桂园服务外,近期旭辉永升服务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7500万股股份,募资12.3亿港元,所募资金用于业务扩张及一般用途。

世茂服务完成配售现有股份及以先旧后新方式认购新股份,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7.35亿港元。据悉,公司认购事项及债券发行所得款项拟定用途:潜在并购占80%,月38.56亿港元;业务扩展占10%,约4.82亿港元;一般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占10%,约4.82亿港元。

融创服务也通过配股获得了约23.31亿港元资金。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这则配股公告前夕,融创服务宣布拟以6.92亿元收购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当代置业旗下的32.22%第一服务股权;同时计划以18亿元的对价收购融创文旅集团商业运营板块的运营管理公司。

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院长唐卓表示,头部物企配股频发,一方面因此类在规模、盈利等方面竞争更为激烈;另一方面这类企业对于收并购标的有足够的消化能力,因此收并购的意愿相比其他企业更加强烈。

房企配股等动作旨在解决流动性

与物业公司纷纷选择配股融资不同,房地产企业在获取现金流方式上有了更多选择。旭辉控股也在11月9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林氏家族承诺将投入8.87亿港元认购2.22亿股,并有意向额外投入最多7.86亿港元进行全额认购,合计将最多投入16.73亿港元用于助力公司的长期发展。

融创中国配售的3.35亿股约50.85亿元,以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将自有资金4.5亿美元以无息借款形式提供给集团使用。

此外,还有多数企业则用出售项目、转让旗下项目与股份回笼资金。据中国网财经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地产相关企业出售项目、股权情况达到8宗。中国金茂通过出售青岛高新区项目90%股权回笼资金24.27亿元。中国恒大则清仓了恒腾网络,回笼资金28.45亿港元。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企业选择配股、转让股权、出售项目等方式来回笼资金,背后其实是房地产行业的传统融资方式遭遇桎梏。2020年出台的“三道红线”、“三线四档”政策使得房地产融资环境持续收紧。2021年以来,房企在ABS、商票等融资方面继续被“围堵”,在严厉信贷和金融监管环境下,房企面临融资难。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房地产行业非银融资总额15617.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1.2%。单月来看,10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总额为365.0亿元,同比下降74.8%,环比下降60.0%,单月融资规模同比已连续8个月下降。此外,评级机构下调房企信用评级与评级展望,增加了房企融资的难度。据统计,自9月以来,有十余家企业信用评级或展望遭到评级机构下调,进一步影响海外融资,并产生恶性循环。

融资端逐步释放回暖信号

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房企海外债年度到期债务规模3560.2亿元。按季度来看,第一、二季度合计到期余额较高,分别为983.3亿元和983.9亿元,第三、四季度到期余额逐渐下降,分别为852.6亿元和740.4亿元。明年上半年是海外债到期高峰,房企将面临更大考验。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为应对偿债高峰,房企需开源节流。一方面,加大营销、紧抓回款,必要时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出售项目或寻求股权合作等方式来稳定资金链、盘活自身现金流。另一方面,在投资方面,房企要量入为出、审慎拿地。在管理方面,向制造业学习,实施精细化管理,“节衣缩食”过紧日子,改掉“黄金时代”开支大手大脚的“坏毛病”。

今年9月以来,房地产融资逐步释放利好信号。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数据显示,10月主要城市房贷利率已结束上涨、与9月基本持平,部分城市数据显示已经开始解决下半年以来积压的购房贷款放款问题,在住房消费端的金融环境明显改善。

“房企直接融资方面,由于行业整体处于高位回调阶段,融资需要投资人信心提振后,融资环境才能得到实质性改善,目前看尚需时日,特别是已经暴露风险的企业。判断融资大面积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依然会在贷款集中度管理和三线四档的政策框架下执行,但过度收紧的金融环境预计将有所改善,同时也需要看到稳健型房企在此过程中受益可能更多,对已经暴露出风险的房企需要通过改善经营、加速销售回款等方式改善自身状况从而获得更多信心和支持”,潘浩进一步补充道。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