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未来五年,你准备在济南买房吗?

2021-11-22 15:20:17 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11月17日电 从土地出让、市场稳定、住房保障、民生服务、品质提升等层面赋能住房发展;从房源供需平衡、市场环境优化、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探索高质量住房租赁市场路径。针对住房及租赁住房市场发展,济南擘画未来五年的“蓝图”,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哪些能让人心动成为留济“新市民”?

《济南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济南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由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济南将新增不少于45万套的新建住房,发放不低于4万户的租房补贴,完成2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新增不少于40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

从《规划》来看,未来5年,“房住不炒”仍是济南楼市发展的主基调,主要还是“稳定市场”,“严控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促进供需有效均衡,多点发力解决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到2025年,济南将新建商品住房新增供应套数不少于45万套,市场租赁房源总量增加至60万套以上。同时制定动态的住房供应机制,打击住宅投机交易,稳定住房市场价格,加强对存量住房的监管,探索合理的存量住房调控政策。还将探索建立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和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营造健康的市场舆论环境。

在租赁市场方面,济南将重点增加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租赁住房房源。2019年,济南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已先后研究出台14项住房租赁配套政策。截至今年10月底,已筹集新建、改建租赁住房项目80个,预计增加房源7万余套;盘活社会闲置存量住房6.5万余套。为让更多新市民住有所居,济南到2025年市场房源量增加至60万套以上,其中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租赁房源占比提升至50%。同时,继续探索市场发展长效机制,保证租赁市场的有效供应规模,保持租金水平相对稳定。

其中,为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秩序,《规划》提出,引导全民提升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意识、租赁权责意识,全面推广使用《济南市住房租赁合同》和《济南市住房租赁托管合同》,主管部门将严格管理住房租赁消费贷款,建立租赁住房租金监测机制。

在当前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大潮下,济南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构建精准分类、标准清晰、覆盖全面的政策框架和政策体系。结合济南实际,完善城市公共租赁住房体系,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住房、新建商品住房开发项目中按规定配建的租赁住房、“限地价、竞政府储备性公有房”等政府自持住房纳入城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范畴,到“十四五”末,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不少于4万户。

在公租房方面,济南将建立常态化申请审核机制,推动住房保障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建立科学规范的后期管理长效机制,推广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为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规划》提出,将提高城市公共租赁住房在住房租赁市场中所占比重,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此外,还将探索符合济南实际情况的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提高民众幸福感和归属感。

棚改旧改是改善民众居住环境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一项重要工程。记者注意到,“十三五”期间,济南建设完成了棚改安置房近23万套;改造了3617.73万平方米小区,惠及居民40余万户。《规划》指出,将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的多元化投入改造模式,让回迁群众从“有的住”变为“住得好”。到2025年,全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要达到2100万平方米,同时结合改造计划对具有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进行外围护结构节能改造。

到2025年,济南还将实现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50%,绿色建筑新增不少于4000万平方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建设成为“中国绿色智城”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区。(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