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河北>>政策>>

河北省住建厅公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企经营后置行政许可目录

2021-11-17 16:37:25 河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企经营前置后置行政许可事项,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环境,现将《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企经营后置许可事项目录》予以公布。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1月15日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企经营后置许可事项目录

序号  事项名称  实施部门  设定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1  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  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环境卫生)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 强化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工作监管,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证件。  
2. 构建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全过程监管体系,督促企业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行业规范标准。  
3.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信息公开。  
2  各设区市、扩权县餐厨废弃物处置、收集、运输从业许可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   1.行业监管部门限期对从事餐厨废弃物处置、收集、运输服务的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查阅相关资料和设施设备。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证件。  
  《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群众举报事项开展专项核查,依法查处弄虚作假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公开许可审批以及事中事后监管信息,鼓励社会监督,依法将违法失信主体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3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勘察设计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5%进行核查。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4  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核定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1. 加强企业资质审批管理。严格按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加强对企业资质申请的审查,对企业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严肃进行查处。  
2. 加强行业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建设治理长效机制,通过专项整治、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形式,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顶格处罚。  
3.加强行业信用监管。按照《河北省房地产市场主体严重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失信惩戒机制。  
5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核准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勘察设计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6  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设区的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  1. 开展日常监管。发挥市、县、乡农村燃气监管机构、农村“两员”作用,采取明查暗访、交叉互查方式进行检查,对于技术性较强的项目聘请燃气行业专家参与检查。  
2. 开展县(市、区)检查。对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燃气经营企业开展年度监督检查,公示年度监督检查合格企业、不合格企业名单。  
3.开展省、市抽查。省、市燃气主管部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燃气企业开展实地检查,省级抽查比例不低于5%;各市、雄安新区燃气主管部门对所辖县(市、区)燃气企业进行实地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企业总数的20%,其中一半企业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抽取,抽查结果在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公示。  
7  建设工程勘察企业资质认定(专业甲级)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勘察设计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8  建设工程勘察企业资质认定(专业乙级)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勘察设计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9  工程设计企业资质认定(部分行业甲级、乙级,部分专业甲级、乙级,事务所)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勘察设计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10  工程设计企业资质认定(部分行业乙级及部分专业乙级)  设区的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勘察设计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11  施工企业资质认定(部分施工总承包甲级、乙级,部分专业承包)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施工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5%进行核查。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12  施工企业资质认定(部分施工总承包乙级,部分专业承包,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  设区的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施工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5%进行核查。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13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认定(部分专业甲级,部分专业乙级)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监理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14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认定(部分专业乙级)  设区的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 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监理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  
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