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贵州>>品牌>>

碧桂园西南上城工地来了机器人 “智能”建筑新时代已来临!

2021-11-16 17:1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机器人建房,离我们还很遥远吗?建筑机器人进入工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自进入智能化时代以来,机器人已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早在几年前,机器人就已运用于服务业、工农业等领域,如今建筑行业也迎来了首批机器人“上岗”。

在碧桂园的发展版图中,机器人已经成为了与地产、现代农业并列拉动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当前,碧桂园正在积极推进建筑机器人试点项目。

碧桂园贵州区域在紧跟集团战略发展步伐上,各项目所使用的智慧化技术也日趋成熟。目前碧桂园在贵州多个项目上都已布局建筑机器人,这使得碧桂园的发展优势更加明显。

测量机器人:助力生产转型升级

“引进测量机器人可以用于建筑前期的测量放线、精装修的平整度、垂直度检查、排版辅助等,精度误差更小,操作人员更少,内业计算更简便。”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项目负责人介绍,由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发明制造的BZL-CE02-A型测量机器人在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2标段项目得以应用,较于传统人工,机器人施工在安全、质量、效率等方面都有显著的优势。

“建筑工地目前从业人员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老龄化会对产品质量及施工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传统的手工建筑作业质量控制更多依赖于工人的操作水平,机器人会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作业,确保工序一致性,从而保障产品质量。”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测量、测设是造好一栋楼最基础性的工作,传统作业通常使用经纬仪、全站仪、水准仪等工具开展工作。以全站仪举例,完成单一楼栋的测量通常需要一名测量工程师在两名辅助人员的协助下至少花费两天时间才能完成。而使用测量机器人则只需要一名操作工程师花费半天时间就能搞定,测量机器人同时从建筑物形成前进行精确测设,保证基础、隔断墙位置定位准确,在装修前对各房间的天地墙六个面进行测量,获取的数据可以结合BIM技术进行饰面砖排版。

不仅如此,机器人的运用还可以代替人工作业,以往使用人工测量若三个人每天工作8小时,每人每天工资200元,则测量一周的费用4200元,若使用测量机器人则仅需要一天就可以测完,费用200元,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智慧化工地:实现实时工地监管

在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项目,笔者通过“刷脸”进入了工地,并且领到一顶红色安全帽。据项目安全讲解员小飞介绍,这顶安全帽是智能安全帽,帽子后方安装有感应装置,当工人戴上安全帽进入工地,也就进入到系统自动监测的范围,后台管理人员能实时掌握现场的人员动向。

这里所说的“后台”,即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在项目的信息指挥中心,屏幕上的数据显示出项目目前的施工人数、佩戴安全帽的情况,这里是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最直观的展示。

碧桂园在贵州所运行的这套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是一种通过IOT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现场硬件设备的运行数据,实现生产要素的数字化、数据集成化、决策智能化的工地智能系统,这一系列操作可以有效帮助项目监控施工进程、实现项目精益化建造及智能化管理。

此外,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对提高人员调配效率,保障施工现场安全也有很大帮助。“相比图文讲解,VR体验的警示作用确实更好。”在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项目的VR体验区,工人可以体验高处坠落、火灾、机械伤害等多个虚拟场景,更加重视发生危险事故后带来的后果。

自2020年5月开始,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项目已全面采用智能化管理体系,开始运行“智慧工地数字监管”服务平台,通过信息手段,采集项目施工信息数据以实现工程可视化管理。

BIM技术:搭建全周期建筑产业生态链

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总包单位广东腾越工程负责人表示:“BIM即建筑信息模型,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了建筑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BIM是对工程项目设施实体与功能特性的数字化表达。”

据了解,碧桂园正在建立全产业链统一的标准化体系,打通建筑产业生态链,实现产业链业务高效协同。目前公司已在多个项目进行试点应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早在2019年,碧桂园·印象花溪就已应用此类技术,实现各方数据统一管理。通过BIM技术将装配式设计、铝模、爬架工艺设计等内容前置,完成全产业链标准化集成设计;为建筑机器人提供路径导航、仿真模拟等基础条件模型,自动生成工序级工作计划,实现人机协同;实现无人机实景建模、方案比选、集成设计、设计平台管理、精装修成本算量、计划排程、智慧工地等多款数字化产品应用。

未来,碧桂园将继续以BIM为核心全面赋能房产、设计、生产、施工、物管等全产业链客户;以体系性数字化解决方案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通过自主研发的BIM软件及基础技术平台,为全产业链提供智能建造整体解决方案,驱动产业智能升级。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碧桂园围绕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以及现代农业、碧优选等新业务,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今年6月,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14个省份超65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超百万平米。

今年8月下旬,在碧桂园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谈道:“建筑机器人明年将实现盈利。”在这之前,碧桂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7月份管理会议上也提到:“从明年开始,要全面实现机器人建房。”

在杨国强看来,装配式与建筑机器人的结合是未来建筑的必由之路。“这是一个科技繁荣的伟大时代。机器人正在积蓄澎湃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杨国强说,科技的进步正不断冲击着各行各业,并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深刻的变革。

据了解,碧桂园目前已陆续开发出建筑机器人四十余种,并逐步在各项目投入使用;同时在人才储备上广纳人才,集20万名员工、1000多名博士的智慧。相信通过践行经验的积累,在将来他们就能建立出更加精准实用的算法池和数据库,用科技力量为社会创造美好生活。(文图均由碧桂园西南上城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